九台市松花江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九台市松花江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6-01-25 来源:本站

  “买种难、种稻难、卖粮难”曾一度成为困扰九台市莽卡乡农民的难题。然而,自从九台市松花江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后,村民的难题迎刃而解。2007年8月,莽卡满族乡张庄子村的稻农史德明与村里的7位水稻种植户,注册成立了九台市松花江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改变以往农民“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农民们抱团闯市场,不仅壮大了农业生产规模,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松花江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以谋求全体成员共同利益为宗旨,以会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法为会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由于张庄子村水稻种植户多,种植面积大,农户以自主经营,管理民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运作方式,将对降低农户种植费用,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为保障社员利益,合作社在水稻各个环节运行中,形成统一制度,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战略,保证产品质量。为提高出米率,合作社还成立了粮米加工厂,对社员水稻进行统一加工。合作社采取订单模式,与社员签订购销合同,截至目前,订单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00公顷,形成了一定规模,带动了区域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组织了3次水稻栽培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人次。

  现在,张庄子村的农民种粮实现了“四不愁”:不愁没有订单、不愁技术培训、不愁销售价格、不愁购买种肥。由于九台市莽卡乡地处水稻灌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所产大米具有品质纯正、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特点。依托此优势,合作社注册了“庆宇”品牌大米。现合作社年经销大米2000吨,产品已经远销福建、厦门、广东、云南、黑龙江、河北等地。到目前为止合作社有3个村、6个社的社员137户,受益农民500余户,每户农民可年均增收3000元。该社目前已被农业部授予2012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光荣称号。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