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雁鸣湖有机农产品生产专业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敦化市雁鸣湖有机农产品生产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6-01-20 来源:本站

      素有“鱼米之乡”的“雁鸣湖”镇坐落在201国道鹤大线距敦化市区以东50公里处。全镇幅员面积1504平方公里,属大陆性中温带季风湿润气候;人口总数10480人,其中农业人口6100人;耕地面积10500公顷,主要农作物有大豆、小粒黄豆等。合作社充分利用本地土质气候条件好和盛产优质大、小粒黄豆的资源优势,通过协会组织、协调,把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步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发展有机出口产品,走公司+农户+协会的产业化经营之路。通过几年运作,协会与日本、韩国建立了长期贸易伙伴关系,协会会员不断增加,促进了公司增效,农民增收的水平不断上升。截止2005年,协会会员从事有机生产的农户2200户,占全镇总户数的98%,有机作物生产面积7000公顷,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99%;固定资产实现3000万元;年回收会员生产的有机大小粒黄豆12000吨,实现销售3000万元,会员增加收入800元。

       合作社为会员制定出台了发展有机农业五项优惠政策。一是会员无偿享受科技培训。根据农作物有机化生产的不同环节,协会每年在开展技术培训上免收会员培训费和资料费,仅2005年协会投入培训费3万多元,培训会员达5000人次;二是为会员提供低息贷款。2005年,协会为会员协调解决0.27%低息贷款30多万元用于发展有机作物种植;三是统一发放种子。协会每年统一为会员提供优良种子、有机肥料和其他生产资料,价格低于正常价的5%;四是扶贫解困。对困难会员,协会每年都为他们提供生产资料赊销和借用业务,春借秋还不记利息;五是产品回收格高。年内会员生产的各类订单产品,协会在回收时高于市场价格的5%—30%.

       为维护会员根本利益,合作社每年都与会员签定农产品种植订单,以订单为依据,市场行情高于订单价格时,与会员按市场价结算,市场价低于订单价时,与会员按订单结算。以确保订单的顺利履行。2005年,尽管小粒黄豆市场不景气,协会仍按订单多为会员支付100多万元。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有机食品需求迫切的实际情况,2005年该合作社组织生产的大豆、水稻和红芸豆顺利通过了国际有机食品组织OCIA、欧盟有机食品组织ECOCERT、日本IAS和韩国KOACS等有机食品组织认证,使这个协会组织生产的农产品率先争到了国际“绿色护照”。

     合作社认真履行《章程》条款,严格按《章程》办事,通过每年培训引导,会员数量不断增大,会员数由协会成立时的1200名,发展到现在的7316人,而且通过运作,协会在下属重点村屯成立了13个分会和水稻、食用菌、中药材等3个专业分会,协会规模逐步扩大,强化了自身建设,在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雁鸣湖有机农业协会充分发挥了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领头雁作用。 2012年,合作社荣获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