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式通知各方将停止参与黑海谷物协议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俄罗斯正式通知各方将停止参与黑海谷物协议

时间:2023-07-18 来源:本站

  外媒7月17日消息:周一,俄罗斯正式通知协议各方,表示俄罗斯将暂停参与黑海谷物协议。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周一表示,黑海谷物协议今天失效。不幸的是,黑海协议中与俄罗斯有关的部分至今尚未得到履行,因此协议有效期已经结束。佩斯科夫补充说,一旦协议中有关俄罗斯的内容得到履行,俄方将立即恢复执行该协议。

  俄罗斯已通过驻明斯克大使馆正式通知乌克兰,俄罗斯将暂停参与黑海谷物交易。

  佩斯科夫周一表示,俄罗斯暂停参与该协议的决定,与克里米亚大桥遭到袭击无关。佩斯科夫称此次袭击为乌克兰发起的恐怖行动。

  周六俄罗斯总统对南非总统表示,联合国有关消除俄罗斯食品和化肥出口障碍的相关备忘录仍未得到履行。

  塔斯社周一援引俄罗斯驻联合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停止延长黑海谷物协议的决定为最终决定,没有计划进行更多谈判。

  去年7月22日,在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协议,使乌克兰能够从三个黑海港口出口谷物,并安全穿越黑海到达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以缓解粮食价格上涨对全球穷国的冲击。俄罗斯还和联合国达成为期三年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国承诺努力消除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的障碍。

  但是自协议生效以来,俄罗斯一直抱怨有关改善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的要求从未得到满足。俄罗斯还指出乌克兰通过黑海走廊出口的3000多万吨谷物大部分出口到了欧盟等富裕国家,而不是世界最不发达的穷国。

  俄罗斯暂停参与黑海协议的消息传来后,美国小麦期货上涨约3%,欧洲小麦期货上涨约2%。

  联合国秘书长称和俄罗斯的单独协议也将终止

  联合国官员周一证实,联合国驻伊斯坦布尔办事处已收到俄罗斯的书面通知,称俄罗斯将终止参与黑海谷物倡议。这位官员表示联合国秘书长不会停止促进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食品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全球市场的努力,以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不过联合国秘书长东尼奥·古特雷斯周一表示,俄罗斯退出黑海协议意味着联合国与俄罗斯有关促进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的相关协议也被终止。

  一名联合国官员后来表示,俄罗斯的决定是“最终决定”,并补充说乌克兰谷物现在的重点是通过陆路、公路和铁路出口。

  乌克兰根据黑海谷物协议出口近3300万吨谷物,其中世界粮食计划署运送超过72.5万吨谷物到世界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

  乌克兰希望继续利用黑海走廊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周一表示,去年7月份达成了两项协议,其中一项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的协议,还有一项是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的协议。因此,当俄罗斯暂停参与协议时,违反了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协议。这和乌克兰无关,乌克兰没有和俄罗斯达成任何协议。他表示,即使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乌克兰也必须尽一切可能利用黑海走廊。一些拥有货轮的公司联系了我们,说已经准备好了,如果乌克兰允许,土耳其允许,那么这些商家准备好继续交付谷物。

  泽伦斯基命令乌克兰外交部向联合国和土耳其准备一份正式照会,说明他们是否准备好继续履行协议中的部分内容。

  土耳其总统表示他相信普京希望达成黑海谷物协议

  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周一表示,他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达成一项允许乌克兰继续通过黑海出口谷物的协议。

  在莫斯科宣布暂停参与该倡议后,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外交部长哈坎·菲丹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周一举行会谈后,该问题将取得进展。

  埃尔多安说,他相信普京总统希望这座人道主义桥梁继续下去。

  埃尔多安曾经在黑海协议多次延期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上周埃尔多安违背和俄罗斯的协议,允许四名亚速营指挥官返回俄罗斯,导致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