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即将到期 能否延长悬而未决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即将到期 能否延长悬而未决

时间:2023-07-17 来源:本站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即将于17日到期,协议能否延长目前仍然悬而未决。

  16日,一艘运粮船从乌克兰南部港口敖德萨驶出。据报道,这是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到期之前,协议框架下执行任务的最后一艘运粮船。

  目前有关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斡旋仍在进行当中。据塔斯社16日援引土耳其外交人士的话报道称,有关是否延长协议的决定将在最后一刻才会做出。报道称,土方将在协议到期前的剩余时间内努力延长协议,但应做好俄罗斯可能暂停参与协议的准备。

  另据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话时表示,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中,有关消除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障碍的条款至今都没有得到执行。俄新社15日援引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联合协调中心的数据说,自去年7月22日协议签订以来,没有一艘装载有俄罗斯化肥的船只驶离黑海港口。

  俄乌两国于2022年7月22日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分别同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该协议后经三次延长,将于17日到期。


  新闻链接: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俄乌冲突爆发后,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签订的。下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出口大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30%,玉米占20%,葵花籽油占76%。两国农产品顺畅出口对于稳定全球粮食和化肥价格、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乌克兰和俄罗斯经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受到干扰,全球粮食危机加剧。乌克兰称俄罗斯封锁乌方港口,阻止乌克兰出口粮食。俄罗斯则对此予以否认,并指责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经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2022年7月22日,俄乌两国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分别同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联合协调中心将由各方指派代表对进出港口的船只进行联合管理,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黑海港口向外运出粮食和化肥等。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初始有效期为120天。协议于去年11月延长120天。今年3月商谈续签事宜时,俄方只同意延长60天。5月17日,俄方再次同意延长60天。

  不过,俄方多次对协议涉俄部分落实情况表达不满,认为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受阻,具体涉及结算、运输、保险等方面。俄罗斯多次强调,如果在排除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障碍方面没有取得进展,俄方将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