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衰退风险仍大,后续加息后步伐将放缓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衰退风险仍大,后续加息后步伐将放缓

时间:2022-07-28 来源:本站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发布决议声明:上调储备余额利率(IOR)至2.40%,符合市场预期,之前为1.65%。上调贴现利率75个基点,至2.50%。

  美联储宣称,持续加息是适当的。美联储坚定致力于让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美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带来的供需失衡状况。俄乌冲突及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了额外的上行压力。虽然就业增长强劲,但近期支出和生产指标全都走弱。

  美联储正按5月已宣布的速度推进缩表,即6月1日起每月最多减少300亿美元美国国债、175亿美元机构抵押支持证券(MBS),并将在三个月后将月度减持最高规模提升一倍。本次加息决议全票通过。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五个方面要点值得关注:

  1.后续利率政策,鲍威尔表示,另一次非同寻常的大幅加息将取决于数据,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必要时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美联储在利率行动方面将不再提供那么清晰的前瞻指引。

  2.量化紧缩(QT),鲍威尔表示,缩表计划大体上处于正轨之上,模型表明,达到均衡状态将需要耗费2—2.5年时间。

  3.通胀方面:FOMC强烈承诺将压低美国通胀,“有必要”将通胀压低至2.0%。将针对通胀回落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

  4.劳动力市场,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紧俏,表明劳动力需求非常强劲、劳动力供应受抑制。

  5.宏观经济:鲍威尔认为美国目前没有出现经济衰退,“我们试图避免衰退、我们尝试着“不犯错”。没看见人们将高通胀作为衰退的因素之一。美联储没有判断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劳动力市场发出强有力的信号,让人们质疑美国的GDP数据。”

  衰退风险仍大,后续加息后步伐将放缓

  此次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召开是在9月。相隔两个月,除了加息之外,市场更加关注的是会议当中对于经济的看法以及对于后期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措辞究竟是鹰还是鸽,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元指数以及市场风险情绪。

  事实上,全球经济下行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而且未来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在加大。

  “一方面,疫情、货币超发、俄乌冲突等因素造成了历史级别的高通胀,由胀带来滞的趋势性逐渐增强,高通胀对需求、消费信心的打击持续显现;另一方面,美联储引领多个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这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国贸期货宏观分析师郑建鑫表示,回顾过去50年,美联储进行了9次加息周期,有7次加息的终点是衰退,经济“硬着陆”。在他看来,未来一年内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仍比较大。

  对于美联储而言,不论处于政治压力还是经济压力,抗通胀依然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当前,美欧等主要经济体最新的PMI数据表现疲弱,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继续降温,核心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且倒挂幅度加深,均从数据上凸显美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衰退担忧继续升温。

  据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马燕介绍,近期美国的数据包括PMI,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美债10年期与3个月期限的利差已经加速收窄等等,都释放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的信号。

  “目前来看,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的10y-3m美债利差相对较为准确的预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当前这一价差也快速从6月的1.6%降到了目前0.65%的水平,距离倒挂很接近了。”马燕称。

  马燕认为,美国目前的通胀压力并非只是供给端的原因,需求端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觑,美国通胀压力是全面的、超预期的。

  方正中期期货宏观分析师史家亮表示,7月以来,以铜铝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原油价格亦高位回落,直接冲击通胀,并且美联储加速加息的滞后影响亦逐步显现,通胀高位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市场预期看,彭博给出的三四季度CPI预期分别为7.6%和6.5%。

  遏制通胀,货币政策的路径主要就是加息和缩表。“加息方面,我们维持美联储2022年剩余时间加息路径—75 BP-50BP-25BP-25BP的预期不变;缩表方面,美联储将会在9月到达950亿元的月度缩表规模上限,并按照此规模持续缩表。”史家亮表示,美联储加速加息后将会逐步放慢加息步伐,而大幅缩表将会持续;美联储不排除在2023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2023年下半年降息概率较大。

  “对于后期的货币政策调整,目前预期是美联储将在2023年3月停止加息,如果美联储超预期紧缩甚至提前进入技术性衰退,那么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放缓。”马燕表示,欧央行近期超预期加速紧缩,还设立反碎片化工具TPI来针对性的进行流动性支持,除了欧元疲软之外,欧央行还面临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的风险。在她看来,欧央行加息力度还需要增强。

  同样,在史家亮看来,欧洲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并且将会比美国更为严重,欧洲央行加息步伐将会受到影响,但是高通胀冲击下,将维持9月加息50BP的预期,2022年四季度或将再度加息一次。

  “美联储加息,加上欧洲PMI等经济数据不佳,美元指数将继续走出强势走势,美元指数的走强,对全球经济将起到抑制作用,部分债务率较高、国际储备不足的国家将有可能因此触发债务等经济与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与经济将是个挑战。”银河期货宏观研究员称。

  事实上,在5月底6月初的时候,市场开始不断提升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将会成为大宗商品交易主逻辑。

  史家亮认为,受疫情冲击、地缘政治以及加速收紧政策等因素影响,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概率较大,经济衰退交易逻辑将会持续,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弱势将会持续。

  不过,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预期有所改善,货币市场对未来的加息路径预期也进行了修正。在郑建鑫看来,前期基于“流动性溢价”下滑的大宗商品宏观交易暂时告一段落,商品各自回归供需基本面,还存在需求支撑的大宗商品表现相对偏强、供需趋于双弱的品种或维持下跌趋势。(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