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前紧后松?商品会否重启 “直跌模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美联储加息前紧后松?商品会否重启 “直跌模式”

时间:2022-07-27 来源:本站

  昨晚北京时间22:30分,为期两天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如期召开。


  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加息,商品市场开启“直跌模式”。市场普遍预测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或再度加息75个基点,甚至100基点。那么,这将给商品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市场是否会重演 6月的“直跌模式”?


  目前,再度加息75个基点的呼声较高。周一,英国《金融时报》发文表示,本周三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将一如市场预期连续第二个月加息0.75个百分点。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25%—2.50%的目标区间,与官员们对“中性”政策设定的长期估计相符。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三次,两次超预期加息。这一次,美联储会不会将单次加息幅度提高至100基点是市场最为关心的。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魏刚表示,两周前公布美国6月CPI再创新高达9.1%之后,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加息100基点的预期短期快速升温,但在美联储官员发表安抚言论之后,这一预期显著降温,预计27日的FOMC会议加息75基点的概率更大。


  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表示,市场预测美联储或再度加息75基点,甚至100基点,是因为2022年6月美国CPI意外“破9”,通货膨胀持续恶化逼迫美联储继6月加息75基点后,继续采取“急刹车式”加息,7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概率极大,甚至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


  “这是美联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虽有经济衰退的担忧,但不会马上引起美国经济衰退。”李国旺说,美联储7月加息的力度将较为猛烈,并盯紧通胀快速加息,或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者衰退。


  “美联储7月再加息75基点,必然导致商品需求回落,商品价格在7月加息冲击后或步入下跌通道,但跌幅或没6月加息冲击造成的那么大。”李国旺分析说,这与全球大宗商品供应端的情况有关。

  李国旺认为,美国通货膨胀出现“失控”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关税高企,原先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在美国消失,无法对冲量化宽松对物价推动作用。二是2020年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除了美联储为抗疫量化宽松造成的金融投机需求的大幅上升之外,主要是疫情导致的供给链恢复慢导致供应紧张。三是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和粮食短缺,在俄乌冲突近期无解,以及OPEC+大幅增产无望的情况下,美联储单纯加息无法化解美国通货膨胀恶化前景,除非再进行三次以上75基点及以上的连续加息,并以美国经济大衰退为代价,才有可能将通货膨胀降到2%的目标。


  “如果美国主动撤销对华关税,让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入美,以消费者剩余直接部分抵消量化宽松负作用,美国主动化解俄乌冲突让石油、粮食供应恢复,这些都对抑制通货膨胀有益。”不过,李国旺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和俄乌冲突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不大,短期能源供应端矛盾无法缓解,大宗商品价格2022年内将持续受美联储强加息的反复冲击。


  魏刚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一方面,从流动性和金融属性来看,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挤压。另一方面,持续激进加息的代价是经济受损,衰退风险加大,导致总需求趋弱,从供求关系对大宗工业品价格形成压制。

  “过去两年大宗工业品走完了一轮牛市,所以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大宗商品表现较差,特别是上次加息75基点后,大宗商品出现一轮大跌。但需注意,在下半年美国经济逐渐走弱,11月中期选举的约束下,预计下半年加息节奏是前紧后松。”魏刚表示,美联储7月加息完成后,加息节奏将显著趋缓,9月、11月、12月预计分别加息50、25、25基点。也就是说,加息最激进的时期即将过去,斜率逐渐放缓,而且市场已经开始预期明年加息结束,开始重新宽松。如果本次加息75基点,则对大宗商品的短期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甚至不排除靴子落地出现反弹。如果加息100基点,则大宗商品还将受压制短期下跌概率较大。


  “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做好交易计划,静心等待FOMC会议决议,而不是去赌消息。”魏刚表示。


  金瑞期货研究员龚鸣表示,7月议息会议是商品市场近期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已经从前期最悲观时期的加息100基点有向加息75基点过渡的迹象,近期整体宏观情绪有所缓和。如果7月议息会议加息75—100基点,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预计引发商品再次大跌的可能性较低,但如果加息100—125基点,可能仍对商品市场有一定压力。


  “在关键政策节点,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避免赌徒心态,风险可控的多头头寸可以适度观望。”龚鸣表示,针对企业采购需求,由于议息会议前后价格仍可能波动加剧,建议近期订单随用随采。(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