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粮价“倒挂”多时,连盘玉米震荡寻方向?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南北粮价“倒挂”多时,连盘玉米震荡寻方向?

时间:2019-07-17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近两个月以来,我国南北玉米市场粮价“倒挂”已成为常态,一些前期囤粮的贸易商正悉数出货,甚至“亏本销售”,与美国玉米近六个月价格暴涨35%截然不同。不过,随着近期我国连盘玉米期价再现反弹,南北粮价普遍表现出“跌无可跌”的迹象,未来港口现货供应商的“春天”是否会提前到来,秋粮上市前是否还有“出货”的机会呢?我们只想说,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我国南北玉米粮价“倒挂”多时,粮商利润何时否极泰来?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南北港口玉米贸易长期处于“倒挂”状态,即便是2019年3月下旬至5月国内玉米价格上涨之际,粮商即期利润依旧亏损;而6月中旬南方猪瘟直接导致饲料企业玉米消耗进度放缓,市场悲观预期增加,采购心态犹豫导致亏损一度触及每吨80元之多。从下图可见,直至7月南北港口理论利润开始探底回升,但今年粮商能否改变亏损的命运,还存疑。

—北方玉米集港量同比锐减,南方“需求”成为未来关键



JCI数据跟踪,自今年5月下旬开始,我国北方玉米集港量开始同比锐减。从效益角度来看,南北粮价“倒挂”是导致北方玉米集港量减少的原因;从需求来看,南方非洲猪瘟再现导致需求量下降,东北拍卖粮源与2018年新粮存货价差有限,使得北方港口多以南运新粮为主,而拍卖粮流向周边深加工企业。至于未来集港量何时能够回升,恐怕很大程度上要看南方需求恢复的情况。

—连盘玉米期价“回踩”后反弹,市场保持近弱远强预期

上周四开始,DCE连盘玉米期价终现反弹,且连续四日。JCI综合资讯认为,在美国谷物难以大批量进口的当下,我国国内玉米价格“跌无可跌”,技术面看日图1920元/吨(0.5)位置存在明显支撑。从市场情绪来看,由于2019年全国玉米面积下降成定局,目前华北旱象初显,市场普遍保持对玉米价格“近弱远强”的预期;同时,今年东北玉米植株偏矮也令人联想到新粮上市时间是否会延迟。


综上所述,近两个月以来我国南北玉米价格持续“倒挂”既与下游需求有关,又与国际政治形势有关。南北粮价“倒挂”背景下,能够获得最终话语权的究竟是东北产区,还是南方销区,抑或是其他因素,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当然,我国饲料养殖下游厂商作为存在“刚需”的需求方,积极防御者不妨可以考虑有策略地“盼回升”,同时结合期权运作注意风控,并静观中美谈判之间的最近进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