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大玉米主产区面对天气风险:授粉期干旱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中美两大玉米主产区面对天气风险:授粉期干旱

时间:2019-07-16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今年我国玉米产区天气趋势发展颇为复杂,机构预测分歧严重。进入北半球玉米生长最为关键的七月,中美两国都不能懈怠。一方面,经历了前期播种延迟的美国玉米刚刚开始进入抽丝阶段,且因播种进度大大延迟,授粉关键期可能延长至8月份,面临干旱的风险更大;另一方面,中国春播期间东北旱情及时缓解,但华北高温不断,7月下旬至8月的授粉关键期仍不可掉以轻心。当然,从对远期玉米价格而言,这或许会成为支撑。

—美玉米面临“热浪”威胁,CBOT期价再度劲升

上周五,气象预报显示美国玉米主产区将会出现热浪,再度将玉米期价推高至460美分/蒲式耳的水平(周一因技术压力回调)。据悉,近十天来的温度在32到38摄氏度,但是今后的温度将会进一步上升,从而令玉米作物遭受生长压力。更为重要的是,截至7月7日统计,今年美玉米抽丝进度仅8%,低于去年同期34%和五年均值22%。这意味着美玉米授粉关键期将延后至8月份。

小贴士:玉米在授粉和受精过程中最容易受到高温威胁,每日潜在产量损失为 3-8%。玉米抽穗开花适宜温度为25~28℃,当气温高于30℃,空气湿度小于60%时开花很少;当气温高于32℃(有的品种在35℃以上)时花粉粒1~2小时就丧失生活力,导致玉米授粉困难,出现花粒或干脆无粒形成空穗。当气温高于38℃时玉米一般不开花,38℃~39℃将造成高温热害,并且高温时间越长受害程度越严重,我们当特别关注。

—北方玉米主产区陆续进入授粉高峰期,天气十分关键

截至上周末,气象预报跟踪显示,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大部春玉米处于拔节期,局地开花吐丝;全国春玉米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30%、68%;与上周相比,均减少了1个百分点。JCI电话综合了解,目前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分玉米已陆续进入大喇叭口-抽雄期,预计未来一周将大范围进入授粉高峰期。今年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从5月份就已开始,高温区域主要出现在东北南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西部,最高气温在35℃以上,但春播和生长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不过,随着玉米授粉关键期的临近,夏季是否出现高温对于玉米单产仍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陈峪表示,6月下旬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较强的高压脊控制了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华北至黄淮一带下沉绝热增温明显。与此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明显偏南,不利于副热带地区的水汽向北输送,导致内蒙古东部、华北和黄淮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预计7月中下旬,新疆、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和华南等地有高温天气,其中新疆、黄淮西部、江淮西部和江汉等地高温发生概率较大。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未来一、二个月厄尔尼诺天气将回归中性,但目前暂未退却,且典型特征有利于美玉米单产,中国东北可能出现低温、华北高温,从概率上来看,华北玉米授粉期可能更令人担忧。要知道,2018年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唐山、廊坊、保定等地因连续40度以上高温天气4天,造成结实不良,而夏播玉米吐丝期一般出现在8月中旬。希望我国广大的北方地区今年能够顺利度过。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