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挽救亏空,这家上市公司收藏艺术品的眼光比本业还牛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一幅画挽救亏空,这家上市公司收藏艺术品的眼光比本业还牛

时间:2018-12-18 来源:本站

  见过玩艺术的,但没见过玩得这么溜的上市公司。

  这不,最近电广传媒旗下子公司就以2.088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徐悲鸿的著名油画《愚公移山》。

  若交易顺利,这幅画的买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最晚将于12月27日完成支付,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分配,这笔买卖上市公司将获得约9200万元的收益,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就亏损了1.35亿元。

  也就是说,加上这幅画,公司四季度只要再确认4000多万的收益,就能把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弥补了。这个踩点完成的交易,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有望使公司避免“披星戴帽”的尴尬。

  除了电广传媒外,又有多少A股上市公司也喜欢附庸风雅,玩转艺术品呢?

  2007年,电广传媒以28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而据电广传媒公告,这幅名画在11年后被卖了2.088亿元(含税),价格增值近10倍。

  早在今年6月,电广传媒就试图拍卖这幅作品,但遭遇了流拍:该画当时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然而出价至1.89亿元后无人报价,因此流拍。直至6个月后,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以2.088亿元将此画出售给了湖南广播电视台。

  卖油画还算正常,而用字画进行公司注资就有点“奇葩”了。

  2013年,广汇集团掌门人孙广信就曾以70幅字画对公司进行注资,引起市场轩然大波。

  记者从公司当时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看到,孙广信2012年6月以货币及实物资产(艺术品)评估作价增资,其中艺术品(70幅字画)评估价值35.03亿元,42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34.61亿元列入资本公积。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