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秋播油菜的面积有望继续增加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今年我国秋播油菜的面积有望继续增加

时间:2013-11-15 来源:期货日报

  湖北是我国油菜种植大省,菜籽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之首,2012年油菜种植面积更是达到了1820万亩。当地农业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全省油菜秋播面积有望达到1850万亩,较上年增加30万亩以上,增幅在2%。

  截至10月底,湖北省秋播油菜种植全部结束,但由于9月中下旬全省阴雨持续时间较长,田间湿度增大,加大了耕作和种植的难度,导致油菜播种期普遍较上年推迟5—6天,部分地区播种期甚至推迟10天以上。不过,目前来看,全省油菜生长情况良好。

  一是油菜根部生长发育良好。我们从湖北省农业及气象部门了解到,10月中下旬,该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保持在17—21摄氏度,未出现明显的冷空气,降水也较适中,进入11月后有零星小雨光顾,气温没有明显下降,土壤湿度适中。目前,少数地区后期补种的油菜苗也开始返青壮秆,且基本上没有烂苗和死苗现象。另外,江汉平原的油菜长势好于去年,植株高度均在10厘米以上。总的来看,当前和今后的天气比较有利于油菜初期的生长发育。

  二是油菜直播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湖北省秋播油菜直播面积比例达到78%以上,较上年增加10%,其中荆州和荆门两大油菜主产区油菜直播面积分别达到81%和90%。相对的,育苗移栽的面积进一步缩小,目前仅有鄂东南的黄冈及孝感部分地区油菜移栽仍占半壁江山。今年荆门市油菜直播面积和育苗移栽面积将达到187万亩,比去年增加4万亩,其中育苗移栽的比例由三年前的80%以上降到10%左右,而荆州市的油菜种植面积将达到390万亩,比去年增加9万亩,其中直播面积占播栽面积的81%。

  三是油菜规模化种植有了新进展。今年湖北省直播油菜田密度进一步加大,平均每亩的植株数在2.6万,比上年多4000株左右;移栽油菜平均每亩在8500株,比上年多1000株左右。据了解,荆门市以“荆三角”为核心的150万亩集中连片优质油菜板块化种植区域,使多年来的分散种植为连片种植的布局规划变成了现实,同时按照“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即全域100%面积种植油菜、主导品种覆盖率100%、本地企业订单收购100%,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自愿的原则,实行政府补贴、低价供种、订单生产、优价收购等措施,切实推进双低油菜品种的集中连片种植。目前该板块种植区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优质油菜板块种植区,2012年规模化种植区的油菜亩产均在400斤以上,高出一般种植区20斤。

  四是油菜机械化耕作有了新突破。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一直是一个较大的难题,针对油菜播种前期因田墒大机械无法耕作,中后期天气转好机械耕作繁忙的实际情况,近几年湖北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进行大胆探索,目前已在油菜机械化精量直播和机械浅旋开沟等方面有所突破。这一耕种技术现已在全省得到大面积推广。据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年湖北油菜机械化精量直播面积在4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浅旋(免耕)开沟等机械化耕种面积在150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2%,比去年增加15%以上。另外,全省油菜机播示范县(市)已达44个,在一些山坡地,不少农户也选择机械耕整人工撒播的方法,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种植效益。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