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市场自主定价可期待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我国农产品市场自主定价可期待

时间:2013-11-15 来源:期货日报

  “有形的手”想收回“无形的手”欲掌旗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创新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之后,一些市场人士和相关政府官员均认为,应探索建立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完善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弱化政府对农产品的直接定价。

  “近几年,收购价格的大幅提高导致国内相关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其中国内棉花价格整体水平高于国际市场约5000元/吨。”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昨日在第八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如是表示。

  目前,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等产业政策已经严重扭曲了农产品市场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制定的收购价格成了市场价的基价,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弹性非常小,市场供求关系对价格形成的影响微乎其微。

  “未来,政府显然要从国内农产品市场定价体系中抽身,让市场在农产品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恒泰期货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叶黎玲说,以国内油脂压榨市场为例,近几年已经不见国产大豆踪迹,整个市场充斥着质优价廉的进口大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在东北地区启动的大豆临储保护价政策。尽管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种粮农户的利益,但也全面提升了国产大豆的市场价格水平,导致高价国产大豆难以抗衡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

  方言认为,在坚持口粮优先原则的同时,应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产销区利益补偿机制,并大力利用国际市场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探索市场化的政策趋向,比如可以将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维持在较低位置,而通过提供农业保险补贴等方式保障农民的收入。

  “在保护农民种粮收益上,政府可以给予农业机械补贴等政策补贴,而不是制定对价格起决定性作用的最低收购价和临储收购价格。”大连某粮油企业负责人钱坤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农产品市场定价机制中,应该让市场成为决定性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