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恐将上涨15%?这是IMF对黑海粮食协议中断的影响预估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全球粮价恐将上涨15%?这是IMF对黑海粮食协议中断的影响预估

时间:2023-07-26 来源:本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俄罗斯退出允许乌克兰通过黑海出口谷物的协议,可能会使全球粮食价格上涨10-15%,该组织表示仍在继续评估局势。

  IMF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接受采访时称,黑海粮食协议“非常有助于”确保从乌克兰运出充足的谷物供应,缓解全球粮食价格压力。他认为,该协议的中止料会给粮价带来上行压力。

  Gourinchas表示,“我们目前仍在评估相关影响,但是我们认为谷物价格将上涨10%-15%是一个合理的估计。”

  IMF周二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总体通胀率将从2022年的8.7%降至2023年的6.8%,2024年降至5.2%,核心通胀率将逐步降至2023年的6.0%和2024年的4.7%。

  Gourinchas表示,可能要到2024年底或2025年初,通胀率才会降至各国央行的目标,目前的货币紧缩周期才会结束。

  IMF在上周曾表示,俄罗斯退出去年7月由土耳其和联合国斡旋达成的黑海粮食协议,将打击那些严重依赖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地区,包括北非、中东和南亚。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7月25日表示,由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中很多关于俄罗斯的条款没有得到遵守,俄方目前不会恢复执行这一协议。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俄非伙伴关系论坛秘书处负责人奥列格·奥泽罗夫当天也指出,俄罗斯将向非洲国家提供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替代方案,以确保非洲大陆的粮食安全。奥泽罗夫称,俄罗斯早些时候已经向一些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包括向马拉维和肯尼亚等国家无偿运送化肥。

  “团结通道”能否顶上?

  欧盟方面周二表示,其已准备好通过“团结通道”(solidarity lanes)出口乌克兰几乎所有的农产品。

  “团结通道”的路线是先从乌克兰通过陆运或水运的方式到达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再通过这些国家的港口对外运输。

  在联合国支持的谷物协议实施期间,乌克兰约60%的出口产品通过“团结通道”运输,40%通过黑海走廊运输。

  不过,这条通道本身也始终存在争议。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五国,虽然允许乌克兰粮食通过它们的领土过境出口到其他地方,但已迫使欧盟允许它们在国内禁止销售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

  中欧五国目前正要求欧盟将禁令至少延长至今年年底。该禁令原定于9月15日到期。波兰总理上周表示,即使欧盟不同意延长禁令,波兰也不会在9月15日将其解除。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7月24日)则呼吁欧盟确保在9月中旬的最后期限前,取消对五个国家进口乌克兰谷物的禁令。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毫无疑问,对乌克兰谷物的限制措施在到期之后不能再延长了。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