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三方面举措推动生猪保供稳价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农业农村部:三方面举措推动生猪保供稳价

时间:2023-07-24 来源:本站

  今年1—6月,我国生猪价格低位振荡。下半年,农业农村部将采取强预警、降成本、防疫病等三方面举措,夯实生猪保供稳价的基础。这是记者从2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表示,今年以来生猪产能充裕,产量明显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生猪出栏3.8亿头,同比增长2.6%,猪肉产量3032万吨,同比增长3.2%,市场供应处于近年来的高位。而春节后猪肉消费处于淡季,消费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价格支撑乏力。

  “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时间超过一些人的预期,我们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阶段性供大于求。”陈光华说,根据农业农村部综合研判,短期内生猪价格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

  他表示,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296万头,比正常保有量高4.8%,仍处于生猪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的上线;今年1—6月,全国新生仔猪量同比增长9.1%,未来6个月内随着仔猪长大出栏,生猪供应将继续增加;6月份全国规模猪场的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增长5.9%,环比略降0.4%,未来2个月内中大猪陆续长大出栏,生猪供应也将稳定增加。但随着秋冬消费旺季到来,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养殖收益将有所改善。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采取三方面举措。一是强预警,紧盯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关键指标,根据月度变化情况,采取针对性调节措施。二是降成本,依托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和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开展节本增效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三是防疫病,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抓紧抓实汛期畜禽养殖防灾减灾工作。

  另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保护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利于粮食播种面积落实。据农情调度,初步预计秋粮播种面积超过13亿亩。其中,玉米面积是增的趋势,大豆面积稳中略增。当前秋粮生产形势的基本面是好的,秋粮面积增加,长势总体正常。

  根据相关会商预测,今年夏秋季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复杂严峻,病害虫灾多发。近日,农业农村部会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召开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要求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压倒性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抗灾夺秋粮丰收这场硬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