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交易逻辑”暂告一段落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衰退交易逻辑”暂告一段落

时间:2022-07-19 来源: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宗商品呈现“报复性”反弹,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持续为7月加息100bp降温,且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长期通胀预期由6月3.1%降至2.8%,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受此影响7月加息100bp概率由80%回落至28%。二是,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升1%,预期升0.8%,前值降0.1%。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51.1,预期49.9,前值50。零售数据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三是,国内经济稳步向好,6月零售、就业、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进一步好转。四是,拜登正式开启中东之旅,此次旨在说服沙特等海湾产油国大幅增产,但当前来看收效有限,油价在“靴子落地”后价格出现大幅回升。


  “前期大宗商品大面积下跌主要源于市场对海外经济衰退的过度恐慌。随着国内外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恐慌情绪将得到修正。”国贸期货宏观研究员郑建鑫表示,从盘面数据来看,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但更多是部分空头减仓导致盘面价格大幅回升,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仍偏谨慎。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曹凯告诉记者,在最近商品整体下跌过程中,棉花属于跌幅较大的品种之一,棉系在商品反弹的亮眼表现更多是短期超跌之后,多头情绪的一次释放。


  “从基本面来看,虽然棉纺产业基本面仍然弱势,但经过连续大跌之后,棉花估值已经来到相对偏低的位置,纺企即期的加工利润大幅修复。棉价一直下跌,也不利于下游的备货和生产等,棉纺产业也需要棉价企稳来给产业增加一定的信心。”在曹凯看来,本次商品全面反弹,短期宏观的冲击或有所减弱。后续棉价如果企稳,需求的表现将是中期走势的关键。


  “由于棉花价格在本轮下跌中已经达到35%,当出现超跌反弹时,反弹的力度会非常大。”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称,棉花期货远低于现货,空单获利离场的较多,同时,用棉企业也会在大幅贴水的盘面进行棉花买入操作,通过期货进行补货。


  在边舒扬看来,市场本次反弹更多是情绪和事件层面导致的反弹,是对前期价格大跌的修复。由于短期涨势过快过猛,可能会导致上涨的时间宽度比预期的更短一些。“尽管美国周末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但并不代表通胀问题因此得以解决,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并不会因此停歇,全球经济问题的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在本轮反弹结束后,仍然有做空大宗商品新一轮的机会。”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 “衰退交易逻辑”或暂告一段落。


  “一方面,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下半年通胀预期将会得到缓和,7月大幅加息之后美联储激进加息路径或逐步修正;另一方面,美国零售、消费者信心、非农就业等数据均出现了改善,表明美国经济依旧稳健,距离衰退尚有距离,过度恐慌的状态有望得到修正。此外,国内经济复苏的势头仍有望得以延续。”郑建鑫如是说。


  从宏观上来看,美国6月CPI数据公布后,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随后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该数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由于能源价格对美国通胀有重要影响,原油大幅回调缓解了能源价格压力,进而缓解了通胀压力,预计7月通胀数据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在美元回调的带动下,短期大宗商品或不再交易衰退逻辑,各个品种逐步回归自身基本面。”郑建鑫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在不断上升。未来全球总需求将进一步回落,同时,供应短缺问题也将在中长期逐步得到改善,叠加美联储引领全球央行快速收紧政策,金融环境不再宽松,大宗商品的中长期走势仍将面临压力。(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