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基因多样性 科学家全球找种子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保卫基因多样性 科学家全球找种子

时间:2019-12-06 来源:粮油市场报

  为确保未来食物供给和农作物基因多样性,多国研究人员在世界各地搜寻野生农作物种子,难度和惊险程度堪比好莱坞寻宝电影《夺宝奇兵》。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基金会(以下简称农作物基金会)12月2日发布报告说,来自25个国家的100名研究人员,在过去几年里,骑马、划独木舟甚至骑大象前往世界偏远角落,搜集了371种作物的野生品种的4644份种子样本。


  人类种植的农作物品种营养成分含量较高且产量较高,但欠缺基因多样性,抵御虫害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若不改良,未来可能受气候变化影响而大幅减产。相比之下,农作物野生品种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更强,但不少品种濒临灭绝。


  农作物基金会因此发起“农作物野生品种”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采集种子。项目研究人员实地考察2973天,深入亚洲、非洲、欧洲和南美洲偏远地带,用全球定位系统标记发现样本所在地,并用硅胶保存所采集种子。在厄瓜多尔,研究人员穿上带金属鞋尖的塑料靴子,防止在采集一种高产量水稻种子时遭蛇咬。在尼泊尔,研究人员骑着大象驱避老虎和犀牛,他们发现一种对白叶枯病“免疫”的水稻品种和一种在盐碱地成活、抗虫害的红薯品种。


  路透社援引农作物基金会资深研究人员汉内斯·登佩沃尔夫的话:“这些实地考察不同于在公园里散步……采集者带回来的故事好像电影《夺宝奇兵》里的场景。”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