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秋粮旺季收购顺利结束 收购量大幅增加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我国秋粮旺季收购顺利结束 收购量大幅增加

时间:2022-05-20 来源:

5月19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自2021年9月中旬秋粮上市以来,全国粮食和储备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粮食收购政策执行,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有序推进收购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到今年4月底,秋粮旺季收购已顺利结束。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秦玉云表示,总体来看,呈现出组织有序、收购量高、进度较快、市场平稳的特点。


一是收购工作组织有序。各地和有关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秋粮收购,强化仓容、资金、运输等方面保障,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安排,优化为农为企服务,加强粮食购销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期间,局部因雨雪、疫情等,阶段性粮食购销活动受到影响,相关地区加强部门协同,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应对,整体收购进度基本未受影响。


二是收购总量高于上年。截至2022年4月3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3705亿斤,同比增加500亿斤,增幅16%,收购总量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分品种看:中晚稻1326亿斤,同比增加110亿斤,其中粳稻784亿斤、中晚籼稻542亿斤,分别增加82亿斤、28亿斤。玉米2331亿斤,同比增加391亿斤,是收购量最高、增幅最大的品种。大豆48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是收购进度总体较快。秋粮上市以来,主要粮食品种行情较好,农民售粮积极,企业收粮踊跃,购销十分活跃。中晚稻收购进度一直快于上年同期。玉米进度先慢后快,上市初期日均收购量10亿斤左右,后期逐步加快,到今年1月中下旬增至20亿斤左右,为近5年同期最高;3月以来进度有所放缓,但仍快于上年同期。大豆进度与上年大体相当。


四是政策托底市场平稳。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6省按程序先后启动了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并结合农民售粮需求,合理布设收储网点。到2022年2月底预案执行期结束,共收购最低收购价中晚稻293亿斤,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安徽、河南三省,比上年增加195亿斤;其中中晚籼稻47亿斤、粳稻246亿斤,充分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科技日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