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海域水温围绕阈值波动,中性偏暖模式大概率逃不掉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核心海域水温围绕阈值波动,中性偏暖模式大概率逃不掉

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国汇易网

  当前对于今年后期天气进展各大气象机构仍存在较大的分歧,不过即便不是厄尔尼诺,鉴于全球海温偏高,总体中性偏暖逃不掉。近期NOAA水温监测数据显示,太平洋中东部西部海域水温略有下降,核心海域水温继续围绕阈值波动,维持中性或是大概率事件,水温趋势性降低的概率偏低(不排除短期波动),秘鲁海域中性偏暖,核心海域水温围绕阈值上下波动均是大概率事件。本文简要分析如下:


  ——核心海域水温围绕阈值波动, 上周西降东升反着来?

  


  截止至1月13日,中东部海域海温监测情况来看,西升东绛,其中核心海域水温重回厄尔尼诺阈值(0.5摄氏度),东西部海域水温走势依旧分化,不过这次东西部升降反调了。本周东部海域,尤其是NINO1+2区域海温小幅上升0.1摄氏度至0.2摄氏度; 而NINO4西部海域小幅下降0.2至1.0摄氏度(东西部海域水温差周比为0.8)。左图为美国NOAA在NINO各区域海温统计周数据一览。


  —近期各大气象机构关于厄尔尼诺进展预测一览

  


  尽管现在对于今年天气进展存在分歧:一方面,据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2019年11月5日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德国、以色列、韩国等国际科学家组织)预测,明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80%。研究人员说,预期中的下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将于2020年底达到顶峰,可能导致全球年平均气温升幅在2021年创下新纪录;另一方面,美国、巴西和日本气象组织认为冬春季节或大概率维持中性,有60-70%的概率既不出现厄尔尼诺也不出现拉尼娜。


  当前对于今年后期天气进展各大气象机构仍存在较大的分歧,不过即便不是厄尔尼诺,鉴于全球海温偏高,总体中性偏暖逃不掉。近期NOAA水温监测数据显示,太平洋中东部西部海域水温略有下降,核心海域水温继续围绕阈值波动,维持中性或是大概率事件,水温趋势性降低的概率偏低(不排除短期波动),秘鲁海域中性偏暖,核心海域水温围绕阈值上下波动均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在当前变换莫测的天气形势下,仍需保持一点儿敬畏与警惕之心,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