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海域水温回升,核心海域重回厄尔尼诺阈值上方给出怎样提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中东部海域水温回升,核心海域重回厄尔尼诺阈值上方给出怎样提示?

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汇易网

  近期市场焦点集中在中东部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尤其是秘鲁海域水温跃升,后期,一是要观察是否持续,若持续保持偏暖但又非异常持续升温,那么大概率仍利多鳀鱼产量;二是,鉴于全球海温高位,大概率中东部海域水温不会太偏低,维持中性偏暖仍是大概率事件。本文简要分析如下:


  —太平洋中东部海域水温整体升高,总体依旧西高东低

  


  截止至10月21日,中东部海域海温监测情况来看,总体整体走高,但依旧是相对西高东低,核心海域水温升至临界值上方;而NINO1+2区域海温大幅上升0.8摄氏度至-0.2摄氏度,西部海域NINO4海域上升0.2摄氏度至1.1摄氏度(东西部海域水温差周比有所缩小)。下图为美国NOAA在NINO各区域海温统计周数据一览。


  —秘鲁海域水温回升时机和幅度有诚意,实际捕捞量值得关注


  据NOAA周度监测数据显示,秘鲁海域水温明显回升,一扫前期偏低态势,跃升至-0.2℃附近。可以说,秘鲁水温回升幅度和时间都很关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温偏地的鳀鱼产量的担忧。不过后期秘鲁海域水温是区域性回升还是整体以及能否持续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NOAA全球陆地和海温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全球陆地和海洋温度创140年最高,温度距平达到+0.95℃(距离1910-2000年平均值的偏差)。由于全球海洋与陆地均温全球最高,南北极海冰面积大幅减少,9月北半球海冰面积432万㎡,较1981-2010均值641万平方公里,降幅达32.6%。


  这种全球范围内的陆地和海洋高温,引发了多地极端天气频发,澳大利亚小麦在连续三年干旱后,据当地一家机构预计澳洲小麦产量或只有1550万吨,较十年均值产量2470万吨,降幅达37%;另外,据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ABARES)9月份作物产量季度报告里预计,今年澳大利亚小麦产量将达到1920万吨,低于6月份预测的2190万吨。如果预测成为现实,将比十年均值2470万吨减少22%,也意味着澳麦产量连续第三年低于平均水平。


  市场焦点集中在秘鲁海域升温,后期,一是要观察是否持续,若持续保持偏暖但又非异常持续升温,那么大概率仍利多鳀鱼产量;二是,鉴于全球海温高位,大概率中东部海域水温不会太偏低,维持中性偏暖仍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在当前变换莫测的天气形势下,仍需保持一点儿敬畏与警惕之心,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