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豆主产区“先冷后热”拉尼娜回归?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美豆主产区“先冷后热”拉尼娜回归?

时间:2019-07-15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USDA将在本周四(7月11日)公布月度供需报告,USDA表示7月报告不会调整面积但可能调单产,8月报告不会调单产但可能调面积,所以有关产量的话题要继续持续到8月中旬。现阶段美豆播种临近结束,而出苗率、开花率依旧偏慢,优良率则维持较差水平。但可以看出在大豆种植窗口期关闭前,美国农民在加快种植进度。而在经历了五年来最糟糕的开场之后,目前美国中西部又迎来了相对高温干燥天气,有利于最后晚播的推进,但并不十分有利于晚播作物生长。另一方面有预测认为2019年厄尔尼诺正在迅速减弱,而年底能形成拉尼娜事件,而通常拉尼娜会给美国中部带来更加温暖干燥的夏季。

  截止6月30日,美豆播种完成92%,略低于市场预期,去年同期已播完。当周大豆出苗率83%,低于去年同期的98%和五年平均的95%。大豆开花率仅为10%,而去年为44%,伊利诺伊州大豆去年开花率高达61%,今年仅为1%,印第安纳州目前开花率为1%,而五年均值为32%。美豆生长优良率为53%,低于市场预估的55%,之前一周为54%。而今年美国中西部的晚播区又恰好是大豆主产区,因而则引发了普遍的单产担忧。

  大豆是需水量较多的作物,出苗期要求田间持水量要达到70%,花荚期则要求田间持水量达到70%-80%,如果出苗期遭遇干旱则可能会导致断垄,开花前遇旱使花蕾发育不健全,花荚易脱落。而目前气象机构对未来1-2周天气趋势存在分歧。市场关注到下周至未来10天玉米带普遍气温回升。

  USDA会在本周四(7月11日)发布7月供需报告,应该会沿用6月底的库存和种植面积报告数据,而供需报告是否调整大豆单产估计是这次报告的一大看点,市场对大豆单产的平均预估为48.6蒲/英亩,较6月份的49.5蒲式耳下降约1蒲。如果按6月末面积报告数据,美豆产量预计为38.83亿蒲。较6月供需报告下降2.67亿蒲,而期末库存预期则仍将庞大,为8.12亿蒲,较6月报告的10.45亿蒲下降2.33亿蒲。

  但市场人士认为,USDA将于本周四公布的报告数字和最终的数字是两回事,USDA对7月玉米和大豆产量预估不是很好,通常至8月或9月才会有更准确的数据,可能是今年会更晚一些。而根据此前消息,7月USDA会对14个州的玉米棉花高粱大豆播种面积重新调查,并在8月12日的供需报告中反馈;农业部8月报告还将结合考虑FSA和RMA不断更新的注册和弃种面积数据。预计美豆面积本身弃种不会太多(尽量晚播的收益要相对高于弃种),应该集中于200-300万英亩,但考虑美豆仍在继续种,所以大豆面积仍很不确定/区间很大。

  而在经历了漫长的潮湿冬季和春季,美国中西部玉米种植带的大部分种植严重推迟,眼下不少产区又面临着炎热干燥的天气,并且也在担心早霜的问题;这种天气模式有可能会延续到7月底甚至8月初。因此在这样的天气模式下,我们不能不将视线再次放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概念上。

  极地研究网站“Polar Portal”6月14日曾发文指出,格陵兰岛13日有超过40%的地区经历了冰雪融化,估计融冰量超过20亿吨,6月中旬就大量融冰非同寻常。2012年、2007年和2010年,所有格陵兰岛主要的融冰年份都产生过类似的气候情况。必须指出,2007年、2010年和2011-2012年都发生了拉尼娜事件,这预示,2019-2020年拉尼娜就要来了。而根据气象学家杨学祥的观点,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