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深度分析细分领域之一:玉米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粮食深度分析细分领域之一:玉米

时间:2020-04-01 来源:郜百陵

就目前来说,中国的三大主粮里,大米和小麦,是具备自给自足能力的。中国本身是水稻主产国,中国大米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这里百陵给读者大人们科普一下,全球大米三大生产国分别是哪些。第三,是印度尼西亚,大米年产量3715万吨左右,占世界大米产量的7.71%左右。

第二是印度,大米年产量10650万吨左右,占世界大米产量的22.12%左右。

第一名则是咱们中国,中国大米年产量14485万吨左右,占世界产量30.08%左右。

可见,中国大米的产量是很高的,并且占全球大米总产量的比重高达30%!但是,中国的人口也很多,这就导致了中国大米基本上只能保持自给自足,近年来还有所进口。

实际上,印度和印尼也是人口众多的。尤其是印度,人口也超过13亿了。而印尼,人口超过2.48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居世界第四位。

印度和印尼自身人口也多,因此它们可供出口的大米其实也是有限的。越南、泰国,人口相对少些,且大米产量较大,因此成为了重要的大米出口国。

越南等国禁止大米出口之后,对于长期依赖大米进口的国家,显然是烦恼之事,但对于中国来说,本身大米产量很大,且储备粮也是足够的,相信不至于构成威胁。

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大米并不多,进口比较多的是玉米和大豆。

玉米目前是全球第一大粮食作物,2018年世界年产10.4亿吨玉米,占全世界粮食总产量的35%,中国的玉米年产量,近年在2.6亿吨左右。中国自己的玉米年产量,基本上占中国全部粮食总年产量的40%左右 。

在中国,玉米的主要作用是饲料,目前每年饲料用量大概占到60-70%的玉米产量。其次作用是玉米加工为酒精等工业产品。再剩下的玉米做种子和食品。

中国的玉米加工,其实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酒精,还包括加工为很多工业产品。现在玉米加工业已经2400亿的产值,占全国GDP的7.8%。

玉米加工产品多达几千种,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泛用于生活当中方方面面:早晨醒来看到的,不管是枕头还是被,挤的牙膏里面都有玉米加工的产品;喝的饮料,用的纸,都有玉米产品添加剂;看的书里面都有3%左右的淀粉和变性淀粉。所以,玉米加工确实很有意义。

中国的玉米加工行业,历经60年的过程,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先进,从进口到出口,现在变成全世界第一的辉煌历程。

玉米加工产品最主要的是淀粉和酒精。淀粉和淀粉糖占玉米加工量的60%,酒精占20%。还有其他的就是味精、赖氨酸、柠檬酸这些深加工产品占20%,所以业内称之为:“622”,就是60%淀粉、淀粉糖,20%的酒精,20%味精、赖氨酸、柠檬酸等其他产品。

中国的玉米加工产品占世界产量比例如下:淀粉产量目前占到全世界产量的52%,赖氨酸占全世界60%,味精占全世界68%,麦芽糖醇占全世界85%,还有葡萄糖和糖浆,所有产品超过全世界加一起的总和,当然也就超过美国了。

但是,美国玉米产量比我们多很多,中国年玉米产量2.5亿吨,美国年玉米产量3.5亿吨,但美国只有3亿多人口,中国14亿多人口。所以美国的玉米可以大量出口,而中国玉米还需进口。

另外,中国的生态保护越来越提升。以前人们在山坡上种植玉米,但如今重视水土保护,退耕还林。因为玉米属于需水量较大的作物,为了促进玉米的发芽率,每到春季耕种时都要大量浇灌水源;而且,种植玉米每年都要进行翻土,这样一来进一步加剧了山坡上的水土流失;最后,种植玉米需要大量使用塑料地膜,地膜的使用容易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年年因种植玉米残留在地里的地膜很多,造成了土壤污染和空气污染。众所周知,地膜埋藏在地下几十年不腐烂,这不仅污染土壤,还大大阻碍其他作物根系的生长,对山坡的水土保持十分不利。而中国平原面积小,山地和丘陵多,无法像美国那样广泛地规模化种植玉米。这就决定了中国的玉米产能已经接近限度。

产能难以提升,但需求却在连年增加。中国人愿意喝酒,好多的酒都是用酒精调配出来的,而酒精主要是玉米加工所得。

玉米还被越来越多地用作生物材料。从环保角度考虑,要限制塑料和禁止一些塑料产品的使用。全球塑料每年有850万吨进到海洋,把鱼都污染了,鱼的肚子里都是有毒的塑料,对人类都是巨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就要开发生物材料,要使用可回收的,可再生的,可循环利用的产品保证社会环境,绿水青山。那么,用什么开发可降解生物材料?目前主要是用玉米,

另外,玉米还可以做燃料乙醇。和汽油混合着使用,有利于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

综上可见,玉米的作用非常广泛:作为粮食人类要吃,作为饲料动物要吃,畜牧业需要,酿酒需要,做酒精和燃料乙醇也需要,做调味品也需要,做可降解生物材料也需要……可是,玉米的产量毕竟是有限的,近年来我国对玉米的消耗不断增大。

从2015年至今,短短4年来,我国的玉米库存累积下降了近80%。你没看错,并且也不是谣言,而是真的就竟然降低了那么多。

2016年底,我国玉米库存总量2.3亿吨。
2017年底,我国玉米库存总量1.8亿吨。
2018年底,我国玉米库存总量为7500万吨。
2019年底,我国玉米库存总量5200万吨。

也就是说,现在的国内玉米库存,只有4年前的1/5。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2020年国内玉米库存有可能会降至3000万吨以下。其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到处使用了大量酒精进行消毒,酒精的消耗量急剧上升。众所周知,酒精制造的主要来源就是玉米。前段时间还有新闻说为了满足医用酒精的需求,还出现用玉米来驰援的新闻:

数据显示:1吨玉米能产出360多公斤的酒精。按照今年截至目前的全球防疫形式,酒精的使用量必然大大增加。而这也就意味着玉米需求量会大增。不仅中国国内的玉米储备减少了,而且国际上的玉米由于制作酒精用于防疫,国际上作为食物的玉米总量自然会有所减少。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当前玉米库存处于近年来低位,并且,今年国内玉米将面临贪草地贪夜蛾的影响,东南亚及南亚的玉米则面临蝗虫的影响。虽然不能说就无法战胜贪夜蛾与蝗虫,但玉米丰收遭遇挑战是明确的。

这种情况下,一边是玉米需求量大增,一边是玉米供给量可能减少。这个一增一减,只会带来一个结果。那就是玉米价格在今年大概率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现象。综上可见,我们可以根据逻辑推演出一个结论:2020年玉米概念股值得重视。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