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四大弊端!官方允许适度烧秸秆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秸秆还田四大弊端!官方允许适度烧秸秆

时间:2020-03-31 来源:农业苑

  农业苑注意到,目前东北三省的禁烧秸秆政策有以下特征:


  辽宁和黑龙江部分地方完全杜绝秸秆焚烧。吉林省限烧秸秆具体举措为计划烧除。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数据显示,秸秆罗露天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对空气质量影响严重。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总产量在1亿5千万吨左右,尤其是玉米秸秆总量大,户均秸秆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2倍,近年来更是以2%左右的速度增长。根据专家初步估算,秸秆焚烧对当地PM2.5的日均浓度贡献率在14%到55%之间。对此我国要求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吉林省允许秸秆限烧


  为了减少农作物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东北三省纷纷响应,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目前东北各地对于秸秆焚烧有大致两种态度:


  一种是禁烧,另一种则是限烧。


  限烧的代表是吉林。在2019年年末,吉林长春印发了《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划定了八个禁烧区域,在禁烧区以外的农作物种植区域划为秸秆限烧区,在秸秆限烧区内,规定的时间内不得露天焚烧秸秆。


  此外,吉林镇赉县人民政府于3月7日印发《关于加快秸秆离田和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其中表示限烧区内秸秆由各村在指定时间统一组织焚烧,具体的禁烧区和限烧区范围在各村屯公示。延边州计划从3月中旬开始分5-10轮进行烧除,秸秆烧除超过95万吨。


  3月11日,吉林长春在2020 年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部署中,相关负责人要求,要高度重视计划烧除,精准把握窗口期,紧扣时间节点,全力落实各项措施,务必实现 " 空气质量 " 和“春耕生产”“双确保”。


  辽宁黑龙江全省禁烧


  主张禁烧的是辽宁和黑龙江部分地方。近日,辽宁省大连市蓝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及“疫情防控期”秸秆焚烧污染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计划将采用“技防”+“人防”模式强化监管,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黑龙江双鸭山在新闻发布会中明确告知农户秸秆禁烧无“窗口期”,严格落实禁烧责任,确保“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并对全市秸秆露天焚烧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落实各级网格主体责任,严格管控。


  两种不同的秸秆焚烧态度也引起了一番争议。有人认为,秸秆过度还田所带来地力下降、病虫害发生率增加,探索制定秸秆限烧政策是当下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方式;也有人指出,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现在不加强手段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造成更严重的空气污染后,亡羊补牢着实太晚。


  秸秆到底是要限烧还是要直接禁烧呢?你有什么看法?秸秆还田有一定弊端,秸秆还田就是通过秸秆粉碎之后,还田发酵为农作物生长增肥。不过因为种种原因,4个弊端也越来越明显。


  其一就是土壤稀松问题,


  秸秆还田目前人们采用的方式就是机械粉碎了,可是机械粉碎秸秆也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粉碎程度与机器有关。一些地方农机粉碎程度不达标,这也导致还田之后造成土壤稀松问题了,相信农民都知道农作物生长就得与土壤充分接触,而秸秆还田之后,粉碎不充分,也就导致出苗率不高的问题。


  其二就是秸秆发酵不完全,


  理想状态是秸秆在农作物下一季度之前充分发酵,之后为农作物提供营养,便于农作物生长。不过实际情况下,多地农作物因为发酵不完全,导致在下季度农作物生长时反而限制农作物生长,因为秸秆发酵时会与农作物争抢养分。


  其三就是害虫出现率增多,


  以往农民对于秸秆是采用焚烧的办法,这种方式会尽可能的灭杀秸秆中存在的虫卵,防止害虫的出生。秸秆还田的方式就等于跳过了这个阶段,也更加容易导致害虫的出现,可能进一步导致农作物减产。


  其四就是成本增加,


  农民收割完农作物之后,以往直接焚烧,可以为农田增肥,处理十分方便。不过禁止秸秆焚烧之后,对于秸秆处理方面的成本就有着不小的提升了,无论是秸秆还田还是别的办法,其实都会对农民增加工序,比如秸秆还田,农民还得有相应的农机才行,这都是为农民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


  面对这种情况吉林延边也根据单底情况开始停止“一刀切”,更加科学的根据当地情况进行管理秸秆处理问题,对于一些环境影响较大的地方不允许焚烧,其他地方可以有序的进行秸秆焚烧处理,方便农民种植,对此当地农民也是松了一口气。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