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玉米,还有哪些美国谷物你没有想到?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除了玉米,还有哪些美国谷物你没有想到?

时间:2020-01-17 来源:期货日报

  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除了此前业内比较关注的玉米、高粱、DDGS、乙醇甚至肉类以外,大麦、草饲料等产品在协议中被单列。那么,这些预期之外的谷物和类谷物产品对未来中国玉米市场的影响,真正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产品又有哪些呢?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年内2000亿美元采购清单,农产品约占15%


  据最新公布的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长达96页文件)显示,2021年年底前中国将采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其中,农产品达到300亿美元。从下表可见,这意味着2020年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金额将达到365亿美元,2021年总金额达到435亿美元。

  


  ※大麦、苜蓿干草等榜上有名,燃料乙醇和DDGS才是“重头戏”


  一些细心的专业人士发现,在此次公布的协议中涉及两个此前鲜有关注的品种:大麦和苜蓿干草。其中,大麦:3个月内签署植物检疫协议,允许大麦进口到中国;苜蓿干草、杏仁粉:1个月内现场访问,3个月内允许进口到中国。


  这意味着中国从美国进口大麦数量也将明显增加。根据2017年海关数据显示,中国自美国进口的草饲料、大麦数量分别为130万吨、5000吨,相对于美国4000-5000万吨和300-400万吨的产量而言,数量十分有限,其中草饲料进口或许更可期。


  当然,正如此前JCI分析的那样,2020年中国可以大规模扩大进口的谷物焦点还是DDGS、燃料乙醇以及传统的玉米、高粱等农产品。其中,按照美国年出口1000-2000万吨DDGS计算,中国进口500-600万吨的规模可行的;同样,在中国扩大车用燃料乙醇使用范围的背景下,中国从美国进口改性乙醇数量达到100万吨甚至500万吨的将出现不远的将来,该国目前年产量高达5000万吨左右。

  


  综上所述,此次在中美协议中出现的大麦等“意料之外”的产品对于未来两年中国进口的影响相对有限,真正有增长潜力的还是玉米、高粱、小麦、甚至稻米这些原料(其中,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小麦数量仅2,622吨,涉及金额713,053美元,增长潜力可见一斑),而此次划归农产品的燃料乙醇或许才是“隐形霸主”,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JCI大数据中心部分海关数据截图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