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平静之下有暗流——记2020年进口玉米配额下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我国平静之下有暗流——记2020年进口玉米配额下达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汇易网

  跨入新年,在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配额如期下达。据JCI初步了解,在中国即将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的背景下,私营企业配额分配较上年并无明显变化。只是,我们观察到平静之下仍有暗流,2020年对于中国玉米进口而言,必然是不平凡的一年,当下仅仅是诡谲走势的“开始”。


  ※ 从今年最新玉米进口企业排名看中国配额分配


  根据今年相关进口资料统计,JCI发现厦门建发已经连续多年蝉联进口玉米第一的宝座。当然,众所周知,作为贸易型企业,与中粮、明穗、福加德、俊杰等公司一样,其进口玉米的终端用户才是配额的真正拥有者。

  


  与之相比,近年来山东大量深加工企业在玉米进口中也占据一席之地。2019年诸城源发,柠檬生化,泰禾生化、日照金禾以及天成玉米均榜上有名。据不完全统计,排名第一建发物产年玉米进口量高达60-70万吨,其他排名靠前的贸易公司如中粮、俊杰、建发农产品分别可达到60万吨,30万和20万吨的规模,合计配额数量已超过200万吨,这意味着约2/3的私营企业配额是通过代理商流向终端配额拥有者的。当然,山东深加工企业的整体实力也不容小觑,年进口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也有4-5家。


  ※ 2020年进口玉米关税配额申请企业名单公布,细节之中有讲究?


  根据2019年11月公示的2020年进口粮食关税配额申请企业名单来看(详细名单见JCI数据中心),今年与往年已有“微妙”变化:往年申请企业名单分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而今年已不再加以区分。结合2019年8月商务部时隔十六年首度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第四条修改为:“小麦、玉米、大米、食糖、棉花进口关税配额分为国营贸易配额和非国营贸易配额。国营贸易配额须通过国营贸易企业进口;非国营贸易配额通过有贸易权的企业进口,有贸易权的最终用户也可以自行进口,国内玉米进口将更为灵活,也为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量增加“铺路”。


  最后,根据已公布的2020年玉米进口配额维持在720万吨,相关农业部门负责人也表示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量不会突破配额,JCI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也仅仅是将2019/20年进口玉米数量上调至500万吨以上规模,未突破720万吨的配额,但随着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大门的开启,未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将是大势所趋。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进口谷物完税成本有小幅下降,其中,美西玉米人民币完税成本低至近1700元/吨。当然,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订后,外盘可能有所提振。况且,我国玉米进口配额大部分仍在国有企业手里,也许更加有利于完成“400亿美元”的承诺。


  此外,2019年4月18日世贸组织裁决中国对农产品进口实施贸易限制时未遵循适当的程序,称中国对关税税率配额的总体管理违反了“透明、可预期以及公平”的义务(当时双方均可在60天内提出上诉),答案是否会在此次协议中有所体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