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公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2024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公布

时间:2024-03-04 来源:本站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公布2024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其中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格提高0.01元/斤,这已是连续多年上调。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24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24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7元、129元和131元。通知称,各地要引导农民合理种植,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稻谷稳产提质增效。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2024年继续对最低收购价稻谷限定收购总量。根据近几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数量,限定2024年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总量为5000万吨(籼稻2000万吨、粳稻3000万吨)。从具体操作方式来看,限定收购总量分两批次下达:第一批数量为4500万吨(籼稻1800万吨、粳稻2700万吨),不分配到省;第二批数量为500万吨(籼稻200万吨、粳稻300万吨),视收购需要具体分配到省。


江西九江市稻谷贸易商刘国平认为,今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一是为了保证农民收益,有利于稳定稻谷种植面积;二是在面积有保障的情况下,通过高产优良品种的推广、农田改造等,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国稻谷单产尤其是总产量,确保国家口粮安全;三是巩固稻谷主产区的区域优势,增强我国粮食主产区应对风险的能力。


“我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大力支持稻谷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湖南长沙市粮油贸易商徐凡表示,从国家农业政策导向来看,抓好粮食以及重要农产品生产是眼下及未来的主要工作。今年不但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还要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政策。(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