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亩产近900斤 长沙县黄花镇进入“双抢”模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水稻亩产近900斤 长沙县黄花镇进入“双抢”模式

时间:2022-07-12 来源: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开镰咯……”七月的农田,蝉鸣稻香,一声“古老”的号子声惊起了在田里觅食的燕子,“夏收”开始了。

 

7月11日,走进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大地被水稻染成了翠绿、金黄两种颜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脱粒并粉碎稻杆,收割机满后,金灿灿的稻谷经出舱口装进货车车斗。

 

“今年天气好,灌浆时阳光也足,水稻亩产快900斤了,比去年多了100多斤。”望着一颗颗“低着头”金灿灿的稻子,种粮大户罗建军喜笑颜开。罗建军表示,今年他种植了近300亩早稻,在收割机的帮助下,一个星期就可以全部完成收割。

 

“今年政府的奖励政策,我大概算了一下每亩补贴大概在400左右。”罗建军说,今年不仅长沙县出台《促进粮食生产十条措施》,黄花镇本级还根据“大户为主,鼓励代种,农户为辅”的方针,出台了《黄花镇粮食生产九条措施》。“下一步马上耕地,马上种晚稻,有政府的扶持,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争取继续把产量提高上去。”

 

除了货币扶持,免费提供种子、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订制配方肥等一系列惠民、促产的政策也以“细无声”的方式滋润着每个种粮大户的心田。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而机械化的前提必须是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这样子的规模化。”在长沙县建陆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易建陆正在烘干机前忙碌着。“里面有52吨刚收上来的稻谷,都是其他种粮大户的。”同为种粮大户,易建陆今年承包了660亩早稻田。

 

“粮食种植其实是个低利润的行业,只有成片才能起到‘薄利多销’的作用。”与庄稼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易建陆说,从初期的平地到最后的收割,每个种植环节都需要成本的投入。虽然单项多为几块、十几块的成本,但是结算起来也不“秀气”。

 

“散户每季水稻每亩成本大概在1085元,按照产量1000斤来算,单独经营收入盈利只有115元,这还不能算自己的人工成本。”易建陆说。

 

可喜的是,随着黄花镇对农田水利、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上农户底气足了,承包土地的意愿也更强了,种粮大户也多了起来。“合作社4台收割机都出去了,烘干机也是忙不赢,等忙完他们(其他种粮大户)的田,我也要开始‘双抢’了。”伴随着阵阵热浪,烘干机“卖力”地轰鸣着,14个小时后,这52吨早稻将会“擦干”身体,住进粮仓,成为让人心安的“压舱石”。(尹理)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