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

时间:2021-10-19 来源:光明网

10月17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县开展2021年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测产验收,测得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平均亩产为936.1公斤。加上此前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67.81公斤,双季亩产为1603.9公斤,成功突破亩产1500公斤目标并创造新的纪录。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

2021年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测产验收现场。徐志雄摄

2020年12月20日,袁隆平院士在海南南繁期间对2021年的超高产攻关工作作了部署,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攻关品种根据南方稻区不同生态区域条件,主要采用超级杂交早稻,以及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的“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等产量潜力有重大突破的水稻组合。

衡南县示范基地是湖南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点之一,面积达30.5亩,共有大小丘田13丘,基地东高西低,每丘田都实行独立排灌。2019年起,该基地承担了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2020年,该基地首次实现了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

今年的试验示范中,该基地早稻攻关品种为杂交稻“株两优168”,于7月12日经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测产验收,随机抽取3丘田块进行机收实测,平均亩产为 667.8公斤。晚稻攻关品种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

测产结果公布。李芳森 摄

参与此次测产的专家团队来自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大学等单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任专家组组长。测产现场,专家们随即抽取了3丘田块,采用机械实收,测定了面积、毛谷重、含水量、杂质等,然后按照国家标准水分(13.5%)折合标准实际产量,公布了平均亩产为936.1公斤。专家组认为,“叁优一号”组合生长旺盛、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充实度好,落色好、叶青籽黄,杂种优势强。

“可以说,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突破1600公斤,实现了袁隆平先生的最大夙愿。” 谢华安表示。

据介绍,衡南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热量充足,雨水集中。该县年平均气温为18.0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1322.4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454.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82天,温光资源能够满足双季稻生长所需。(王昊昊)

来源: 中国科学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