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项目负责人茆训东在现场讲述盐碱地水稻种植。 于从文 摄

中新网盐城10月18日电(记者 于从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在昔日的废弃盐田上,长出的单季水稻最高亩产近1000公斤。17日下午,在江苏射阳盐场的废弃盐田上,记者见证了两块“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水稻的现场实产验收鉴定过程,经过收割、称重、测量、验证,这两块重盐田水稻最高亩产852.3公斤。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金灿灿的水稻与远处的大风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于从文 摄

17日,几天秋雨过后的江苏射阳盐场,已经不见昔日的成片盐田,湛蓝的天空下,大片大片的稻田与光伏电板布置水面的鱼塘相间,还有摆布其间的成排的风力发电大风车,组成了秋天里最美的画卷。

盐城射阳顺泰二场的两块“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就在这丰收的画卷中,黄灿灿的稻穗在绿油油的稻叶间或隐或现,几台收割机停在田埂边,农技人员正在做着收割准备工作。几年前,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滩涂生物与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茆训东带着几位博士、硕士在这里开始实验“废弃盐田重盐土快速高效垦殖技术及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他告诉记者,这两块田地是以前堆盐的“盐山”所在地,这里的含盐量比其他地块要高出许多,选择这里,就是为了实验在重盐地块通过高效垦植技术长出高产水稻。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技术人员测量水稻含水量。 于从文 摄

据了解,顺泰农场的废弃盐田土壤平均含盐4.37‰,最高超10‰,而水稻生长必须将土壤含盐量控制在2‰以下。这块地复垦之初,曾有胆大农户尝试种植水稻,亩产不足50斤,后来,免收承包租金也没人来种植。

为了在重盐田上种植高产水稻,茆训东团队打好水源保障、灌排配套、土地平整、电通路畅4项基础,采取耕、晒、泡、旋、排“5N快速高效排盐法”,实施深松、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6项配套技术,对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进行专家会诊,做到因地、因苗、因虫、因草制宜,及时制定和修正用药方案和防治办法。2017年,试验田块实现了改良当年两季种出1243.5公斤稻麦,其中水稻最高亩产达659.6公斤。2018年,水稻最高亩产达到737.5公斤。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废弃盐田吨粮稻理论测产结果牌。 于从文 摄

“经过快速高效垦殖技术及模式创新,在重盐田上长出高产水稻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茆训东说,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前期理论测产中,这两块废弃盐田理论亩产分别为1032.01公斤和1103.25公斤,均超过了一千公斤。

下午1时许收割开始,只见几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成片成熟的水稻在收割机下变成金灿灿的稻粒,停在田埂上卡车随后将稻谷拉到谷场过磅,农技人员对稻谷进行测量水份、计算,后经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戴其根教授担任组长的鉴定专家组鉴定,这两块重盐田水稻最高亩产达到852.3公斤。据了解,这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水稻亩产的新纪录。

探访江苏盐碱地水稻收割:废弃盐田上生长出高产粮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成片成熟的水稻在收割机下变成金灿灿的稻粒。 于从文 摄

对这一结果,作为团队负责人的茆训东很满意,他表示,这两块实验田是直播水稻,没育秧、没栽秧,如果机插秧会更好一点,更稳一点。现在已经具备了在重度盐田种植高产粮的技术储备。

据悉,该项目由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顺泰农场有限公司、南京北盛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当天,该水稻实收测产工作由盐城市科技局主持,扬州大学农学院戴其根教授以及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盐城市农科院的水稻种植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参加了验收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体系先进、实用,对提高盐碱地大面积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今年我们的大面积试验非常成功,这为我们后续不断改进技术,持续提高产量增强了信心。”牵头负责该项目实施的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院长唐伯平表示,未来他们将加快盐碱地水稻种植开发利用进程,增加后备耕地资源储备,让盐碱地生产出更多更优的粮食,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