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水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东北水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1-04-20 来源: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清明”已过,东北地区水稻播种育秧陆续展开。今年3月以来,东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土壤解冻较快,利于水稻育苗;但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偏高、土壤黏重,给整地做床带来不利影响。针对东北地区当前气候和生产特点,要以培育壮秧为中心,以提高栽插质量为重点,抗湿涝、防低温,抓农时、抢积温,力争4月20日前完成播种、5月25日前完成插秧,为夺取水稻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一是高台做床,精制秧土。抢前备土做床,确保按期育苗。严格选用床土,避免旱田取土造成药害,指导农户选用苗床土。大力推广高台育苗,当棚内土壤融化深度适宜时,开始翻地、晾晒,散墒增温,床土整平耙细压实,床体做到上实下虚,紧实度一致,确保达到旱育苗标准。床土与壮秧剂混拌时要均匀,装盘前1-2天拌好,盖上塑料膜焖一下;装盘厚度要保持在2厘米左右,播种覆土0.5厘米。

  二是优选良种,适期落谷。选择当地审定推广的品质优良、耐寒性强、抗病性强、熟期适宜的水稻品种,严防越区种植,确保安全成熟。播种前做好种子清选晒种、发芽试验、种子消毒、浸种催芽等播前处理,发芽率要达到85%以上。一般4月上中旬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开始播种,力争4月20日前完成播种,为培育壮苗打牢基础。

  三是管水调温,培育壮秧。采取集中高台旱育、大棚三膜覆盖、综合增温等技术措施,防御低温冷害。种子根生长期,温度保持在28-30℃,最高不超过32℃。第一叶生长期,最适25-28℃,最高不超过30℃。一叶一心期,保持在22-24℃,最高不超过25℃。两叶一心至移栽期,温度控制在20℃以下,避免出现2.5叶期棚内温度超过25℃的“双二五”现象,同时浇一次透水,插秧前3-5天施送嫁肥。苗床水分管理既要突出“旱”,又不能“缺水”。当出现早晚叶尖不吐水、午间新展叶片卷曲、床土表面发白时,要立即补水。

  四是防病治虫,带药下田。加强苗期病害防控,浸种消毒防治恶苗病。在营养土喷浇、种子拌种消毒、一叶一心期喷浇等三个环节上单独或同时使用甲霜灵(或甲霜灵锰锌)药剂,防治立枯病。加强育秧大棚肥水及温湿度管理,特别是1.5叶期以后,如遇低温阴雨过后转晴时要立即通风防寒炼苗,并对秧田进行调酸消毒,防止青枯病、立枯病的发生。插秧前要带药下地,预防潜叶蝇。

  五是精细整地,适时移栽。大力推广旱整地技术,要到头到边,不留死角,同一块地内高低差不超过10厘米,地表要有10-12厘米的松土层;水整地在放水泡田3-5天后,用水田拖拉机配带不同的整地机械整地,做到土地平整,土壤细碎,同池内高低差不大于3厘米,地表有2-3厘米泥浆,做到灌水棵棵到、排水处处干,确保在水稻高产期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插秧。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