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独家】节后稻谷依然坚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稻米独家】节后稻谷依然坚挺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春节小长假已结束,各主体已陆续回归至工作岗位。近两日国内稻米市场也恢复购销,从各地情况来看,节后市场有望延续节前需求旺盛的状态,稻价或将持续坚挺态势,难有下行空间,具体分析如下。

托市即将结束
距离晚粳稻托市全面结束还有10天,整体来讲2020年稻谷市场化收购占主导,政策性托市总量难超上一年。除了东北粳稻外,国家后期政策性调控力度相对会偏弱一些。由于我国新冠疫情控制得当,因此黑龙江省托市延期的概率非常低,托市工作将在本月底(2月28日)全面结束。虽然黑龙江托市力度不及前期,但是今年北粮南运的量将在节后大幅增加。特别是黑龙江疫情已得到控制,物流运输开始恢复,其运价也将较春节前有所下降,刺激南方前来采购。加之节前贮存在东北的粮源将开始南运,因此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稻价难有回落的空间,此时农户也可及时变现,特别是水份偏大,米率偏低的稻谷,以便于节后春耕生产。其他品种超级稻、辽星等品种可根据当地自身情况可适时出售,但整体剩余量较往年偏多,后期仍有一定的销售压力。

21年最低保护价公布在即

春节过后,2021年稻谷最低保护价即将落地。根据目前稻米市场格局,大概率是最低保护价将上调,因此笔者也就不在这里过多的赘述。若保护价上调,市场也将起到连锁反应。一方面,对于20年产稻价将有一定的支撑,提高了持粮主体的心理预期,带动稻价小幅上调。另一方面,随着托市价的提高,这也意味着国家临储拍卖底价方面调整较为关键。从2020年拍卖底价来看,年限近的如19~20年产稻谷基本为顺价销售,接下来3月中下旬至4月初临储粳稻也将加入拍卖序列,因此16~18年产稻谷底价方面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二季度过后很难再有低价稻谷冲击市场。



米市或将好于预期
众所周知,春节前经销商提前备货且备货也相对积极,因此库存十分充足,不少米企表示节后市场需要消化期。但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购销要好于去年。如工厂方面的正常复工。在春节前期,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倡导就地过年,因此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未返乡,届时复工也将早于去年。另外多地区教育局已明确高校以及中小学校开学时间,这无疑是加大了市场的刚需,因此市场有利好消息支撑,稻价将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

综上所述,短期内各产区稻价或将继续稳中偏强运行,在临储稻谷未大量投放之前,笔者仍是建议米企可适当存贮质量好的原粮以保障老客户的正常供应。同时也应密切关注各地区轮换粮出库情况。同时节后定向稻谷销售给饲料厂进度也将加快,由于监管严格,因此不会有流入口粮市场,暂不会对稻谷市场构成威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