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优质粮卖上好价钱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浙江: 优质粮卖上好价钱

时间:2020-09-25 来源:经济日报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蔡家桥村种粮大户蒋如发的1000多亩水稻一片金黄。他家的水稻很快就能收割了,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湖州市今年增加市级粮食储备规模,蒋如发的水稻有可能被纳入市级储备订单。如此,水稻销售价格就能在最低收购价基础上加价收购,每斤水稻价格有望达到1.5元以上。


蒋如发是浙江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之一。进入新时代,“粮食生产与消费需求、粮食储备与口粮消费匹配度不高”成为制约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在粮食生产方面,种粮农民对政府订单收购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且片面追求产量忽视质量。在粮食储备方面,粮食收购储存不分品种,储备粮品质不适应市场需求。在粮食产业方面,加工企业缺少本地优质粮源支撑,市场竞争处于劣势。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就是要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产购储加销全程优质、全链提升,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以“五优联动”为抓手,通过改革储备粮轮换机制,盘活部分储备粮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实现粮食产业各环节良性循环,达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政府减亏、消费者获益的共赢目标。试点地区安排一定数量的地方储备规模,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确定试点加工企业。由试点加工企业选择优质晚稻品种,通过政府储备订单落实到种粮大户,引导农民规模化连片种植优质晚稻。订单收购结算价格由各地按照“优质优价”原则确定,也可按照晚稻最低收购价和试点加工企业加价确定,同时享受政府订单奖励。收储的优质晚稻采取单收单储,应用气调、低温或准低温储存等保质保鲜技术,一年一轮换,均衡出库用于试点加工企业生产品牌大米。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周维亮表示,浙江结合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以市场化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大力推进“五优联动”提质扩面,着力在优化口粮品种、加大粮食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加快粮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优质粮食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实现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