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2个地州市均有水稻种植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新疆12个地州市均有水稻种植

时间:2020-07-10 来源:新疆日报

“欢迎到阿克苏来,这里不光有戈壁沙漠,也是‘塞外江南’鱼米乡。”8日,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党支部书记兰广俊给内地的朋友打电话说。

 

阿克苏地区今年种植水稻约16万亩,在一望无际的果林和棉田间,浅绿色的水稻田为片片绿洲增添了“江南风情”。

 

新疆整体水土资源不平衡,局部地区水资源丰富,尤其是冲积扇平原下缘的泉水溢出带、盐碱地、河床等不适宜种植干旱作物的湿地,适宜种植水稻。种植水稻比较效益高,具有改良土壤次生盐碱化、重盐碱地、土地荒漠化,以及降低病虫害、调节区域气候等优势。目前,全区除哈密市、吐鲁番市外,12个地州市均有水稻种植。2019年,全区(含兵团)水稻种植面积85.38万亩,产量51.62万吨。

 

我区在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中,重点发展伊犁河谷早中熟稻区、天山北麓早中熟稻区、南疆北部春播稻区和南疆复播稻区。

 

在打造优质稻区,发展水稻产业中,我区各水稻种植区域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相应措施。

 

“我们靠近叶尔羌河的一些乡镇,共种植了1.2万亩水稻,加工出的绿色大米已形成品牌,在本地供不应求。”莎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吕爱玲说。今后,当地将根据水情,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5万亩—2万亩。

 

在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受国内大米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水稻产业发展遇到了“天花板”。该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立介绍,眼下,公司通过打“有机牌”,用种植托管和加工委托的方式,生产出一流的优质大米,拓展市场空间。

 

温宿县在新疆农科院的支持下建立了水稻试验站,依托农业产业化项目鼓励农民种植水稻;阿克陶县在内地企业和科研团队的帮助下,成功种植海水稻;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则利用水稻种植区域位于城区“三角地”的优势,通过种植彩色水稻发展观光农业,推广稻香文化。

 

如今,我区加快优新水稻品种的引育和示范推广,加强精品加工体系建设和扩大销售市场,从良种繁育到机插育秧、从无人机喷药到机械化收割,从加工环节降低破损率到销售环节打造品牌,围绕水稻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了人们外出休闲、观光旅游和农民增收的需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