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农户储粮损失仍大有可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减少农户储粮损失仍大有可为

时间:2020-07-10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长期以来,我国农户家庭存粮由于储粮装具简陋、保管技术水平低,损失浪费严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积极推进农户储粮减损工作,2007年启动实施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作,为农户配置标准化储粮装具,指导农民科学储粮。“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在下达26个省(区、市)892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计划的基础上,部分省份使用自筹资金等扩大建设规模或农户自行购买,全国建设总规模近1000万套。使用的农户科学储粮装具主要是彩钢板组合仓、钢骨架矩形仓、钢网式干燥仓等。2017年,财政部和我局在全国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并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里提出“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预计12个省份三年内建设57.6万套农户科学储粮装具。

 

“十一五”以来,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促进农民减损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基础和助力建设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农户科学储粮最直接、最主要的成效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户存粮还是调节市场的蓄水池,为国家分担了压力,起到了调节器的作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农户科学储粮使原粮品质有了可靠保证,在源头上维护了食品安全的基础。

 

当前,按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的要求,结合农业社会经济和生产方式的转变,逐步升级创新,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这项利国利民工程,并在保持发挥其减损增收这个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和形势的发展,赋予其新功能、新使命,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