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水稻“绿色革命”伴侣基因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科学家发现水稻“绿色革命”伴侣基因

时间:2020-03-31 来源:深圳商报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育种专家利用“矮化基因”SD1DGWG,使水稻秆由“高”变“矮”,从而掀起“绿色革命”,解决了多个发展中国家粮食自给问题。原来在“绿色革命”中,并不只有“矮化基因”一个在“战斗”,与它并肩作战的还有一位“伴侣”基因HTD1HZ。


  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该所研究员钱前,研究员熊国胜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团队在《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题为《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助力水稻绿色革命》论文。首次报道该研究发现了一个“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HTD1HZ,并首次报道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有利等位变异如何在“绿色革命”中被选择和广泛应用。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水稻从高秆到矮秆是“绿色革命”的主要特征。其实植物株型是非常复杂的农艺性状,除了植株高度外,还有茎枝(分蘖)数和穗粒数等都能显著提高作物产量。“矮化基因”主要作用于植株高度,但是分蘖数却与另一个基因有关。


  科研人员发现,国际水稻研究所1967年培育的半矮化抗倒伏优异水稻品种“IR8”,由矮小坚强亲本“低脚乌尖”和高大繁茂亲本“皮泰”繁育而成。科研人员在“低脚乌尖”中发现带“矮化基因”SD1DGWG,而在“皮泰”中找到了HTD1HZ,二者在“IR8”培育过程中被共同选择固定下来,相辅相成,实现了矮秆抗倒和繁茂多蘖的最佳组合,促进水稻品种的稳产广适性。在中国大面积推广的水稻品种“双桂”“明恢63”“华占”等多品种中都发现两种基因并存。


  “HTD1HZ是独角金内酯合成基因HTD1新的等位形式,能够有效增加水稻分蘖数和产量。”科研人员解释,独脚金内酯是从棉花根分泌液中分离出来的植物激素,它与植物分枝密切相关。这些结果表明在现代籼稻品种育种过程中,SD1DGWG与HTD1HZ同时被育种专家选择和利用,两种基因互为伴侣,“双剑合璧”促成了水稻育种的“绿色革命”。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