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是时候审视重新定位自己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泰米”是时候审视重新定位自己

时间:2020-02-19 来源:泰国中华网

  “泰米”是时候该审视并重新定位自己。没有争冠包袱的2020年“泰米”的处境很是尴尬。


  泰米出口商公会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20年泰米出口预计仅750万吨,价值42亿美元。而以该水平看,泰国全球排名恐仅列第3,在印度(预计第1)和越南(预计第2)之后。


  也就说,泰米今年已经没有了任何争夺大米出口全球第一宝座的包袱和压力。也许是时候该审视并重新定位泰米的未来了,重建泰米新的辉煌,不仅仅只是出口数量上的巨大优势,更重要的是产品价值增值方面的绝对竞争力。


  泰米出口从2018年的1100万吨,到2019年的758万吨,再到2020年的750万吨,呈现的是逐年下滑的趋势,部分原因可能与泰铢升值后导致泰米相对印度和越南米价格更高有关,但深层次的问题可能是整个泰国大米产业链的竞争力不足。


  看看近些年泰米在国际重大评选活动中斩获的荣誉和奖杯就能够说明一些问题,没有新产品不错研发方面也没有惊人成果,反观邻国柬埔寨和越南则是年年有惊喜,处处拿大奖。


  泰米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需要整合升级换代的时候了。不能再一味追求数量第一,看看就连泰米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也都开始出口本国大米了。只有重新思考确定符合泰国资源优势的稻米产业发展模式才能确保泰米的长期竞争力和优势。


  而泰米出口减少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没有和市场更好的接轨,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稻米,泰国产量有限。而市场不受欢迎的,泰国产量却是多的没地方卖。


  相对印度和越南大米,泰米拥有得天独厚的阳关水土环境优势,而制约泰米的是研发资金投入,政府和企业必须增加稻米产业技术科研资金方面的投入,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成本,为泰人和稻米食客提供最优质可口香喷喷的泰米。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