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农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农

时间:2020-02-14 来源:新华社

  12日,洞庭湖之滨,气温有所回升,渐渐有“吹面不寒杨柳风”之感。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种粮大户刘进良正在油菜地开沟沥水,为油菜收割做准备。他说:“种了1000亩油菜,收割完了就要准备早稻生产,一步都耽误不得。”


  刘进良是湖南省有名的种粮大户,他在2004年开始进军规模种粮行业,曾荣获“全国种粮标兵”称号。前几天,他把自家留存的2万斤早稻种子又消毒熏蒸杀虫了一遍,“防疫压力确实大,但农时也耽误不得。”


  洞庭湖平原沃野千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里因紧邻湖北省,农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来,从政府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都在抓紧开展备耕。


  12日,30公里外的湘阴县鹤龙湖镇南洲村,老农李昌浩正在为今年的早稻准备农家肥。在2016年湖南省首届“米王争霸赛”上,这位其貌不扬的老农民带着自家用传统种植方法种出来的稻米,一举折桂,成为远近闻名的“湖南米王”。李昌浩已经准备了2000斤农家肥,他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要抓好防疫,也要抓紧备耕,不能耽误今年的生产。”


  与南洲村相隔不远,是湘阴县人口最多的农业大镇——新泉镇。镇上的众欣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大门紧闭,可合作社理事长彭云辉的“业务”却没有停。


  这几天来,他的电话和微信响个不停,既要通过微信群给合作社成员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又要和农资生产厂家反复联系,确认化肥、稻种的预订情况。


  “我们合作社有成员3200户,涉及稻田1.6万余亩,需要的农资数量比较大,要是因为缺少农资误了农时,损失会很大,必须尽早做好准备。”彭云辉说。


  前阵子,在新泉镇像众欣惠农一样面临农资储备压力的,还有其他14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328户种粮大户。元宵节一过,他们就纷纷咨询老朋友、新泉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秦志成。


  秦志成说:“这些情况,新泉镇党委政府早有考虑。”镇政府为农资送货上门提供了充分保障,对涉及农资生产、运输、销售的30户60人,进行连续12天的每日体温监测和口罩手套发放,对30台农资车辆定时定点消毒,保证通行顺畅。目前,3200吨肥料、300余吨优质稻种、近9万包除草剂已经储备到位,可基本满足全镇早稻生产的农资需求。


  记者从湖南省供销社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运输受阻,湖南省供销社协助省内多家农资企业与上游厂商联系,将货物改由铁路运输,与除湖北之外的地区进行对接调运农资。湖南省供销社负责人说:“我们和农业部门一起,一直在不断加强农资调运储备、农机作业准备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不误农时有序生产。”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