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时间:2019-12-11 来源:北京周报

  在布基纳法索的巴马水稻产区,稻田里绿油油的水稻已经开始抽穗。根据水稻的长势,预计产量可以达到5吨/公顷左右,而此前,布基纳法索水稻的平均产量只有2.2吨/公顷。52岁的Pascal Zongo是这片稻田的主人,不过,他并不是普通的农民,他其实是布基纳法索水稻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在中国的河海大学留学,所以被水稻中心选派作为中国农业技术专家组的翻译。


  提起Pascal Zongo种水稻的故事,他说道:“在给中国水稻专家做翻译的时候,学到了一些技术和方法,并且看到了这些方法确实提升了水稻的产量,所以我租了半公顷水田,也尝试用新学的技术种植!”Pascal Zongo所说的水稻专家,正是首批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农业专家组的许金泽。


  

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许金泽在视察水稻生长情况


  许金泽是湖北省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的农业推广研究员。现年57岁的许金泽已经多次前往非洲参与农业合作项目,包括为期两年的尼日利亚南南合作项目以及为期一年的坦桑尼亚农业援助项目,拥有丰富的水稻种植经验和援非工作经验。


  2018年5月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两国政府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应当地政府要求,中国农业农村部向布基纳法索派出了首批农业技术专家组,执行为期一年的农业援助项目。2018年9月,许金泽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再一次踏上了非洲大陆。


  “布基纳法索需要水稻专家,我希望我的专业可以为这里的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也很开心退休前可以有机会再参加一次援非农业项目。”许金泽对周报君说道。


  发现问题


  许金泽介绍,布基纳法索的食物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人们逐步从吃粗粮专向食用精粮。精粮包括大米和小麦,而小麦的种植需要全年平均气温低于12天的天数不少于25天,布基纳法索地处赤道,无法发展小麦种植,所以当地人民对精粮的消费主要依靠水稻。“目前,布基纳法索大米的消费每年以7 %的速度增长,本国的水稻只能满足本国40 %的需求,剩余的60 %均需要进口,每年要花费约一亿美元,给政府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负担,发展水稻生产十分紧迫。”


  然而,布基纳法索水稻种植的发展有着不少制约因素。首先,是自然条件。布基纳法索地处赤道,水蒸发量大,土壤沙化严重,可用于发展水稻种植的土地有限。其次是政府投入不足,缺乏农田基础设施,农田灌溉大量依靠雨水,制约了水稻产量。另外,农业技术和相关人才的短缺也是当地发展水稻种植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工作将重点在渠道维修、农业机械示范、品种筛选、技术培训等领域展开,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努力,逐步解决问题,提升水稻产量。”许金泽说道。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专家资源,农业专家组在布共设置了3工作点,一个在布首都瓦加杜古,一个在农业特区巴格雷垦区,另外一个就是许金泽负责的巴马水稻产区,也就是Pascal Zongo稻田的所在地。

  

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许金泽(左二)与布基纳法索合作伙伴进行调研


  对症下药


  “巴马地区虽然有灌溉渠道,但大多破损老化,无法使用,急需维修新建灌溉渠道!”许金泽介绍,巴马地区约有1200公顷的灌溉水稻,到了旱季,缺少降水,大约有700公顷的稻田因得不到灌溉而闲置,不能用于水稻生产,严重影响了水稻的产量。“保证灌溉是提高水稻产量的基础。”


  为此,许金泽带领专家组及当地技术人员展开了渠道维修和新建工作。截至项目结束,专家组共新建渠道345米,维修渠道662米,维修渠道阀门共12个。工程完成后,新增和恢复水稻灌溉面积约100公顷,直接受益人约1200人。


  针对布基纳法索的气候特点,许金泽认为,在修建水渠保证旱季灌溉的同时,还应该利用布基纳法索6-10月自然降雨,大力发展雨季稻。


  此外,专家组还利用中方捐赠的行走式手扶插秧机进行机插秧示范,这在巴马地区尚属首次。“1500平方米稻田仅用1.30小时全部插完,功效提高20倍。”许金泽表示,除了提高插秧工作效率外,机插秧还大大提升了水稻的产量,机插秧示范项目水稻单产达到了5.7吨/公顷,比当地水稻2.5吨/公顷的平均单产增3.2吨/公顷。


  解决完外因,许金泽转向攻克内因。“巴马地区是布基纳法索重要的水稻种子生产基地,但种子生产的水平不高,在巴马地区进行良种培育,对提升全国水稻产量意义重大。”许金泽带领专家组在500平方米的稻田里对六个优质品种进行进一步的筛选工作。经过一系列的试验,专家组选出了旱优3号和丰两优1号两个品种,单产分别达到了7吨/公顷和6.8吨/公顷。

  

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许金泽指导布基纳法索农民进行科学定量施肥


  为了将种植技术真正留在布基纳法索,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势在必行。许金泽组织专家在巴马地区共举办关于水稻种子生产技术的培训三期,完成培训243人次。首批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农业专家组完成室内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培训共1629人次,包括农业官员、专家、技术员和农民,涉及水稻、水利以及农机等多个领域,超额两倍完成项目原定700人次的培训计划。


  此外,许金泽本人利用其技术专长,先后撰写了近两万字的水稻、棉花专题调研报告,为当地农业部门制定农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9年6月27日,许金泽被布基纳法索农业与农业水利部授予水稻技术推广特别奖。

  

播种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助力提升布基纳法索水稻产量

 

 许金泽讲授种子生产技术


  再次启程


  中布农业合作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6月顺利完成。目前,中布两国政府正在协商签订第二期为期两年的合作项目。为实现两期项目的无缝对接,专家组专家分成两批,相继留在布基纳法索继续工作,许金泽就是其中之一。


  在等待第二期项目正式启动的过程中,中国农业专家将对一期项目进行跟进,继续开展水稻生产试验示范推广,对援助的碾米机等农机设备的安装运行和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农业调查研究,为第二期项目提供技术资料。


  “虽然我们目前属于留守期,但专家组和布方工作人员将一起继续团结协作,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工作计划,为第二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许金泽说道。


  (《北京周报》记者 李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