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收获季,稻谷储藏的注意事项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秋粮收获季,稻谷储藏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9-10-21 来源:龙粮网

  保证入仓质量。水分大、杂质多和不完善粒多的稻谷,容易发热霉变不耐储藏。因此,提高入仓稻谷质量,是稻谷安全储藏的关键。稻谷的安全水分与品种、季节、地区和气候条件等有关,一般籼稻谷在13%以下,粳稻谷在14%以下。杂质和不完善粒越少越好。稻谷不耐高温,曝晒会造成其加工时碎米率高、岀米率低、成色差,所以稻谷应以晾晒或烘干为主,避免高温曝晒。在日光下晒稻谷要摊厚一些,并勤翻动,以防局部高温影响品质。


  适时通风。新稻谷由于呼吸旺盛、粮温和水分较高,应适时通风、降温和降水。特别到秋凉后,粮堆内外温差大,此时更应加强通风,结合深翻粮面,散发粮堆湿热,以防结露。有条件的可以采用机械通风。


  低温密闭。充分利用冬季寒冷干燥的天气,进行通风,使粮温降低到10℃以下,水分降低到安全标准以內,在春季气温上升前进行压盖密闭,以便安全度夏。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