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超300公斤!河南获嘉何以打破全国大豆单产纪录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亩产超300公斤!河南获嘉何以打破全国大豆单产纪录

时间:2023-08-21 来源:本站

  眼下,大豆正处于结荚期,在位于中原农谷西区的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位庄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平坦笔直的机耕路旁,万亩大豆碧绿茂密,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8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校、种业企业、加工企业等大豆种业相关人员400多人,齐聚这块200亩高标准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田内,观摩大豆生长情况。

  “这200亩地里,集中展示了85份大豆优异种质资源、75份大豆新品系、112个大豆新品种、11个黄淮海主推大豆品种和23个高油高产品种,共计306个大豆新品种、新品系和种质资源。”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研究员卢为国介绍说,这块地里展示了近年来黄淮大豆科研最新成果,藏着黄淮大豆育种的“家底”。

  穿行在豆田里,清晰可见标注不同品种名称和参展单位的红色标牌。每个标牌上还附有二维码,便于了解每个品种的详细情况。

  “这块试验田很规范!它汇聚了黄淮各育种单位的大豆品种,田间试验设计和栽培管理都很精心,生长情况也很好!”不顾天气炎热,87岁的盖钧镒院士下田一边查看大豆生长情况,一边针对相关品种提出种植管理建议。

  根据 “中原农谷”建设规划,获嘉县位于“中原农谷”一核三区的西区,功能定位之一是大豆、小麦的良种繁育。去年,获嘉县被列入“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

  “河南是黄淮海大豆产区的重要省份。去年河南省大豆平均单产155公斤,全国平均产量132公斤。”站在获嘉大豆新品种高产示范田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卢为国高兴地介绍说,去年获嘉县在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中,分别成方连片实收了164亩和4.62亩,折合标准水分产量,亩产分别为310.3公斤和339.12公斤,创下全国大豆百亩以上连片实收高产新纪录和2022年度全省大豆高产新纪录。

  300多公斤的高产,意味着获嘉高产示范田的产量是全国平均产量的一倍还要多。

  获嘉何以打破纪录?卢为国说:“大豆要高产,种子是核‘芯’。”从2020年开始,获嘉县建立了200亩高标准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并积极与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合作开展大规模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目前,筛选的郑1307、郑1311、中黄301等大豆高产新品种,已在生产中广泛应用。其次,示范田采用了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栽培技术,提高了播种质量。“还有一点很关键,获嘉有一批潜心推广技术的农业科研人员,带出了一批科技意识强的种粮大户。”卢为国说。

  徐方子是获嘉县的一位种粮大户,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200亩高标准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田就是他亲自管理的。徐方子深有感触地说:“去年,自己种植的大豆喜获高产,得益于‘好种子+新管护’。”今年,再加上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和智慧农业云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农作物长势、土壤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徐方子说,今年的大豆丰收高产自己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事关国运民生,大豆与油料生产已经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大豆种植面积8.25万亩,占全县秋粮种植面积的20.4%。”获嘉县委书记赵明俊表示,获嘉县将充分发挥 “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的技术创新优势和“中原农谷”政策优势,依托“中原农谷”数智中心强化数智赋能,力争将该县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油高产大豆种子繁育基地和大豆新品种与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将“小豆子”做成大产业,开创种业振兴、科技振兴、乡村振兴新局面。(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