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部地区干燥 部分小麦发育迟缓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我国中部地区干燥 部分小麦发育迟缓

时间:2022-01-11 来源:本站

玉米

  本周,我国北方仍表现干燥,降水主要出现在西南、江南一带,华中部分地区也有少量降水。本周后期,辽宁部分地区有少量降雪,黑龙江、吉林大部则表现干燥,气温水平在-25℃—-10℃,较常年略高。综合看天气条件同上周相似,有利于玉米陆地运输,气温条件也有助于东北“地趴粮”的存放。

  本周至未来一周,南美重拾高温干燥天气,有助于CBOT和南美玉米期价维持高企状态。此外,本周巴西南部、中西部以及中部部分地区虽有降水预期,但帕拉纳、圣卡塔以及南里奥格朗德持续干燥,南马托格罗索、圣保罗降水量也将从上周的40—50mm下降至30mm,较常年同期减少四五成。整体天气条件将打压玉米产情和长势。来自Emater的报告称,缺乏降水已经导致南里奥格朗德玉米生长落后,目前该州13%的玉米处于扬花期、24%的玉米处于灌浆期、27%的玉米进入成熟期。预计本周至未来一周,阿根廷大部再度进入高温干燥状态,潘帕斯平原、拉塔平原周内无有效降水,气温水平在38℃—42℃。阿根廷及周边农业带墒情将明显下降,玉米单产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据阿根廷谷物交易所的数据,截至1月5日,阿根廷玉米播种进度为77.3%,较上年落后约8个百分点;优良率为40%,较上期落后18个百分点;整体墒情指标为63%,较上期落后16个百分点。

  大豆

  按照国际气象机构的预测,1—2月全球进入拉尼娜天气状态。本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迎来持续一周至10天的高温干燥天气,大豆生长承压。巴西南部无有效降水,帕拉纳、南里奥格朗德、南马托格罗索、圣保罗等地降水量不及常年一半,周中后期南里奥格朗德、乌拉圭一带最高气温升至40℃,将成为南美洲夏季以来的最高气温水平,对大豆的负面影响较为直接。截至目前,巴西2020/2021年度大豆销售95%,销售进度偏慢,去年数据为99.9%,5年均值为97.8%。来自AgResource的分析认为,受干燥影响,巴西大豆产量将跌至1.31亿吨,较该机构之前的预测下调1000万吨。本周,阿根廷高温天气为2021年12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周。圣达菲、科尔多瓦、查科、科连特斯、布宜诺斯艾利斯等中部及北方主要农业省周内最高气温在42℃,同时无降水预期,威胁大豆生长。阿根廷北方谷物交易所的报告显示,截至上周,该国大豆播种进度为86.8%,且优良率降至48%,落后前一周8个百分点。值得期待的是,NOAA预计,未来一周,阿根廷可能出现明显降雨,或有助于缓解大豆等作物生长颓势。

  小麦

  本周至未来一周,我国华北、黄淮主要冬小麦种植区表现干燥,继上周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少量降雪外,1月中下旬前,河南、山东以及河北均将持续干燥寒冷的天气模式,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减少三成左右。气象部门的预测显示,1月上旬开始,北方绝大部分冬小麦进入越冬期,但河南、山东仍有部分冬小麦处于三叶、分蘖期,生长发育迟缓。据悉,河北、山东八成左右的小麦已经处于越冬期,而河南只有五成。近期我国中部地区气温水平维持在-3~8℃,平均气温略高于往年,一定程度上对冬麦生产构成较有利条件,但部分地区持续干燥态势,小麦苗情和长势状况相对落后。


(中华粮网)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