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想提高产量,这些你得懂!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大豆想提高产量,这些你得懂!

时间:2020-07-13 来源:置讯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提升,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得到了新契机,而传统模式下的大豆种植栽培技术早已不能满足现阶段农业的发展需求。大豆作为我国农作物的主体之一,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农业的发展。为了提高大豆种植的生产效益,这就使得大豆种植栽培技术需要进行完善,这样一来还可以提高种植者的经济效益并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通过对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的各项工作进行简要分析,希望能够在未来促进大豆种植生产效益的提高。
  

1、大豆种植栽培技术的基本要求

 

在进行大豆种植之前,需要做好如下几点要求。首先就要为大豆的种植选择一片适宜的土地,大豆的生产效益是受土壤质量约束的。科学合理的种植地域可做到灌溉的便捷,此外肥沃的土地还可随时为大豆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还有这样的土质基本都是沙土壤从而可实现大豆在种植期间对沙土壤养分高效的吸取与利用,并且经过对土地的翻耕也可加强其对养分的吸取。另外,在大豆种植前,种植者务必要对土壤进行处理,这样方可进行下一步的种植任务。原因是土壤土质的优劣直接关乎大豆生长质量的好坏,因此对于种植土地的翻整就格外显得重要。此外优良的种植土地还可为大豆的产量提供保障,可以凭借着对土地土壤的翻整来改善土地土质进而促进大豆对于土壤养分的吸取与利用。最后还可通过对土壤土质的不断改善,从而为整个大豆种植栽培技术的顺利实施做好铺垫。
  

2、高生产效益大豆栽培技术的概述

 

高生产效益的大豆种植栽培技术,是现阶段诸多农业部门正在研究的一门高新技术。此技术要求大豆需经过深松种植的模式开展栽培任务,并且所选种植基地种植的农作物对于大豆的種植质量也起到一定的影响。首先务必要对于此前种植的农作的栽培记录进行彻底地分析与研究,根据分析结合在对大豆现阶段的种植需求进行设计规划。若此前的作物是市面上常见的经济作物,则要在种植大豆前对土地进行深松处理,还要定期对土地土壤进行灌溉与施肥,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可以防止土地出现干旱等现象以干扰大豆的正常种植。

2.1土壤耕作

 

首先就要对土壤进行耕作,土壤的质量对于大豆的种植栽培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实际进行种植前务必要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的程度来使得土壤土质和大豆种植栽培计划相结合,这直接关乎大豆的生产效益的好坏。因此,在现阶段大豆的种植期,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种植者及相关负责人员要对所选种植基地进行实地勘察,确保最终种植前所定的土地土质符合大豆的种植标准。此外还需结合此前该处所种植的作物的生长情况,对大豆及土地后续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协调与规划,例如对土地进行定期的翻种和施肥。

2.2大豆选种及其处理

 

接下来在实际种植前需要对大豆进行选种及处理,大豆的生产效益直接受到所选大豆种类质量的影响。在大豆实际栽培养植的过程中,种植者一定要选取高质量的大豆种子,此外要选用那些具备抗虫抗旱等特性的品种。相关部门要将选种工作的具体要求下发到各种植农户中,并且要嘱咐好农户们要及时对种子进行替换以确保投入使用大豆种子的质量。在选择好高质量的种子以后还要把大豆种子和相应的农药进行混合搅拌均匀,这样可一定程度上改善大豆种子的防虫害性能。

2.3适时播种,合理育苗

 

然后值得注意的就是适时播种,合理育苗。在此工作中要选择适宜的时间进行早播工作的实施。早播工作的提前进行可避免诸多恶劣气候的影响,也就使得大豆种子健康生长提供了保证,此外还可以借助种植者根据气候的把握实现对大豆科学合理的种植监督,还能够通过观察分析不同时间段内的温度气候变化再对实际种植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协调。它能够使大豆后期的生长发育处在一个健康安全的条件下,最终可实现对大豆产量的显著提升。结合我国大豆种植的诸多案例,总结出我国大豆最佳种植期为4月和5月,所以务必要做好种子的早播从而缩短了大豆的繁殖周期,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大豆的生产效益,使得种植者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2.4大豆种植期间的施肥方法

 

最后要关注下大豆种植过程中的施肥方法。施肥对于大豆种植来说,可以算是一项核心的工作。施肥与否可以直接影响到大豆种植最终的生产质量,并且直接关乎大豆的产量和效益。因此对于施肥这项关键工作,种植者务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要把握住施肥作用给种子生长带来的影响,并且要进行合理的施肥以提高大豆种植的经济效益。若要获得高产量的大豆,就应把大豆种在平坦地势的土地上,原因是平坦的土地一方面方便施肥和灌溉,此区域的有机营养物质也很多,另一方面在施肥过程中还可将氮磷等营养元素补充到肥料中进行施肥,这样更加有效地对大豆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做好了施肥工作,也就向高产量大豆的种植迈出了第一步,最终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大豆的生长质量。

3、在大豆种植过程中需要防治病虫害

 

除了以上大豆的各项种植工作外,在大豆栽培过程中对于病虫害的防治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作为大豆种植期间最为重要的一个流程,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大豆的生产质量与效益。在日常的重茬和接茬过程中对于大豆的损耗是最严重的,并且在短时间内进行多次种植更不利于土壤养分的恢复从而使得大豆不能够及时的从土壤中吸收所需的营养成分,长久以来,变出现了大量的大豆病虫害现象。为避免该现象的发生,在实际进行种植轮换期间,每个人务必要做好工作的交接以防止由于疏忽而造成的病虫害。但是出现了病虫害现象还是会对大豆的健康生长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要重视病虫害的预防工作。

现如今,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使得我国农业的发展也得到了机遇与挑战。提高大豆种植生产效益的栽培技术受到了很多农业部门及种植者的关注,即便现如今是个高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但是面对这些核心关键的农作物种植技术,还是要结合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新时期的大豆种植技术具备了诸多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大豆的最终产量和生产效益,使得种植者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改善,但是还要注意日常的施肥和除虫害等工作。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