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库存与2020大豆牛市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大豆库存与2020大豆牛市

时间:2020-07-13 来源:豆粕论坛 畜牧大集网

除了基本的供需以外,最为重要的要素自然是库存,因为它起到了一个调节供需的作用,对价格的影响十分关键。可是关于供需的数据往往不容易获得,我们该怎么看呢?

大豆的库存分为社会库存和国家库存,国家库存每年都有公告,拍卖也有记录,不过不太好查,如果有人非要认真的话,也不是查不到。我们可以从价格方面来进行估计,毕竟临储总不会在价格高的时候使劲收购,然后在低位抛售吧,这是扰乱价格。

所以,只要过去两年大豆的价格较低,基本上就可以断定,大豆的储存量是有的,因为临储的作用就是低买高买,平滑市场价格。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大豆有存储期限,特别是国产大豆尤其如此。超过2年,蛋白质含量大幅下降,可能就不能用于食品了,而食品与非食品大豆的价格往往存在价差。因此,即使2018年大豆大量抛储,也并不代表大豆就没有库存了,2018-2019年抛售的很多都是2013年的陈豆,只能用来压榨,并不会对食用大豆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快手号:Zglyxxzb 快手名:A中国粮油

库存的国产大豆有多少,主要还是看过去两年的收储政策,以及价格。一般来说,价格越低,收储的数量就会越多。

除了国家库存以外,我们还得关注社会库存。一般来说,社会库存是相对固定的,因为大豆是有一定的存储成本的,且具有一定的食用周期。

社会的消耗会影响到社会库存,因为豆制品的需求总体上来说增长是缓慢的,但是只要大豆的价格足够低,如2019年豆一的价格几乎和豆二一样,那么就会导致很多压榨商购买豆一进行压榨,从而导致豆一的消费增加。

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豆油的价格,豆油的价格越高,则压榨商的利润越丰厚,在豆二供给不足且豆一豆二价差不高的时候,压榨商会接受豆一进行压榨。因为豆子的运输具有成本,豆一产地的压榨商很有可能采取本地的豆一来进行压榨。

这两种情况恰好在2019年底发生,一方面由于豆一产量大增,豆一豆二价格在2019年底开始接近,另一方面豆油价格在2019年下半年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从而导致豆一中间有一部分被用来压榨,从而导致整体社会库存降低。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种情况又恰恰遇到了猪肉价格在2019年底的大涨,人们开始转向豆制品来满足蛋白质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疫情又来了,导致蔬菜运输受阻,而可以存放的大豆恰恰又成了人们的选择,需求大幅度上升。

一涨一跌之间,大豆的社会库存不足以满足需求,大豆迎来了大幅度的上涨。可是这种上涨又是不可持续的,在大豆补贴政策下,大豆价格的下跌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当大豆的产量还在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未来大豆的库存还是充足的。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