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订,今年美豆进口量影响几何?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订,今年美豆进口量影响几何?

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汇易网

  尽管对于农产品进口具体品种数量和金额保密,但JCI认为,易储存与利于国计民生应是重要准则,大豆、玉米、高粱、肉品、棉花或者乙醇,谁将是中美涉农产品压舱石仍是市场关注焦点。诚然,全球贸易格局随之改变将在所难免,供需基本面+贸易额的腾挪转移仍是盘面走势的关键因素。本文简要分析如下:


  —未来两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额,年均400亿美金

  


  按照中美协议第一阶段签订内容:中国将在未来两年采购至少8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中国还同意在每年240亿美元的基础上,第一年多采购12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第二年多采购19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总计多采购320亿美元。那么2020年我国进口自美农产品金额在365亿美金左右(240亿+125亿=365亿),2021年我国进口自美农产品金额在435亿美金左右(240亿+195亿=435亿),年均进口额400亿美金,这与JCI之前预估的自美进口农产品金额大致相当。


  —市场关注谁将是涉农产品进口压舱石品种?


  面对即将汹涌而至的自美农产品,市场关注或会削弱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对此,刘副总理表示,谈判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条件:第一是不伤害第三方;第二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中国在大量进口的过程中,是按照市场原则供给规律进行。企业根据消费者需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进口。进口后要面临消费者的检验。因此整体上,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


  JCI预计,2020年中国自美进口美豆或在3000-3500万吨,2020年或在4000-4500万吨;全年大豆进口量或仍在9000万吨左右,南美进口量或维持在6000万吨左右。


  尽管对于农产品进口具体品种数量和金额保密,但JCI认为,易储存与利于国计民生应是重要准则,大豆、玉米、高粱、肉品、棉花或者乙醇,谁将是中美涉农产品压舱石仍是市场关注焦点。诚然,全球贸易格局随之改变将在所难免,供需基本面+贸易额的腾挪转移仍是盘面走势的关键因素。当然,在当前变换莫测的天气形势下,仍需保持一点儿敬畏与警惕之心,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