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出尽,棉花春风徐来?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利空出尽,棉花春风徐来?

时间:2020-03-30 来源:牛钱网

  从年初至春节前这段时间,棉花价格就进入回调的阶段,而春节后由于国内疫情的影响,棉花大幅低开不过随后快速收回失地,但是最近由于国外疫情爆发,棉花价格加速下跌,本周一棉花2005合约价格更是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目前行情进入了修复阶段。我想对于关注棉花期货的投资者来说恐将有此疑惑,在创出历史新低的情况下,棉花市场价格将走向何方呢?

  


  海外疫情爆发,主要出口国影响不一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6日10时(北京时间26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9106例,达到380723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395例,达到17541例。


  美国方面,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85840例,死亡病例为1296例。美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从本月23日开始,美国每天新增病例都超过一万。疫情带来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各类金融资产价格大跌,ICE棉花价格一度创出2016年以来新低并打破所有国家的种植成本,现在有所修复但仍处在美棉平均成本54美分/磅附近徘徊。2月21日,USDA预估2020/21年度全球棉花收获面积同比减少4%。而现在郑棉期货、美棉期货已有大幅回调,棉花与大豆、玉米比价回调,预计美棉植棉面积下降幅度大于USDA此前预估。考虑人工成本抬升等因素,预计2020/21年度植棉面积减少至3千万公顷比较合适,此种情形下,种植面积减少幅度在13.2%。若目前的低棉价情形延续贯穿整个北半球种植期,则全球植棉面积减幅有较大概率达到10%以上。


  印度方面,受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加快影响,总理莫迪宣布自当地时间25日0时起将实行21天的彻底封锁,以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在封锁期间办公场所、娱乐场所、学校以及工厂等全部关停,与此同时几乎所有港口都已发布不可抗力声明,港口运营的恢复将遵从中央政府和邦政府的进一步指示。叠加前期蝗灾影响,预计减产预期强烈。而巴西方面,桑托斯港工会表示,考虑到政府官员提出的要求,原定于周二(北京时间)的投票活动已被取消,而现在桑托斯港运营集团称港口一切运行正常,暂时没有大的影响。


  国内植棉意向可能恢复


  据中棉协2月底调查,国内种植意向缩减5%,国内棉花减产预期明显。不过这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是疫情的影响导致棉花的价格大幅的回落,棉农植棉收入减少甚至亏损,而且运输不畅叠加备战春耕农资价格涨幅较大,进一步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去年的棉花补贴至今还未发放,同时新年度的目标价格政策也未发布,这都使棉农植棉意向回落。不过昨日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为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起在新疆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8600元,每三年评估一次,根据评估结果视情况调整目标价格水平,此项政策既出预计棉农植棉意向将会回升。


  国储轮入将止,轮出又至


  本月底2019/20年度储备棉轮入工作结束,截至3月24日累计成交31.1万吨,达到原计划50万吨总量的60%以上,近期国内外棉价同步下跌给储备棉成交提供直接动力。当轮入工作结束后,国内棉花现货成交将依靠纺织企业采购情绪和开机率调整情况。在延续目前弱势需求的环境中,我们认为近期现货市场成交也将维持疲弱状态。按照往年市场习惯,每年4月左右储备棉轮出抛售工作即将开始,若新一轮储备棉执行继续抛售,国内棉价恐将再次回落。

  


  下游需求不振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蔓延导致下游产业企业订单瞬间“灰飞烟灭”。根据相关市场机构的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国棉纺织综合开机率在52.97%附近,环比下滑2.18个百分点。喷气织机方面,平均开机率在55.24%,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各地织厂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示,接到客户通知延期发货或直接叫停订单,部分企业考虑转投内贸市场,若后续仍无好转迹象,将考虑在劣势环境中停工。圆机方面,平均开机率50.69%,环比下降1.87个百分点,因成品库存滞销使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后期降负、放假现象或有增加。


  油价低位徘徊,化纤替代显著


  今年PX产能整体偏高,PTA和MEG产量表现为供大于求,叠加了近期国际油价下跌影响,纤维类成本价格降低。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中,PTA和郑棉合约金融属性表现强于商品供需矛盾。涤纶长丝和短纤价格将维持弱势下跌,同时,与纯棉市场互补的纺织品服装市场中,内需和外贸消费不足,以上相关企业产品在短期内不存在消费拉动的可能。


  棉花估值低位,配置价值凸显


  经过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棉价跌至历史低位,对大宗商品估值也处于近15年最低,对于资产配置来讲安全边际很高。

  


  综上,尽管减产预期是存在的,同时价格也处于低位,不过当前仍然处于疫情的风暴之中,危机并没有解除,同时国储轮入即将结束,而国储抛售即将到来,若后期并没有新的轮入计划,在当前需求延续弱势的情况下,打破前低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我们的建议是观望为主,谨慎抄底。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