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生猪产能一月份受损严重,仔猪价反弹至1700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机构调研:生猪产能一月份受损严重,仔猪价反弹至1700元!

时间:2021-02-19 来源:雪球

2020年经历史上最强猪周期高峰后,随着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猪价进入下跌周期,成为一致性预期。行业大致判断,此论周期会比以往可能延长一年达到周期底部,也就是说,大概在2023年达到周期底部。

本以为今年的非洲猪瘟防控获得积极成效,存栏加快恢复至92%,行业预判今年猪价在25元/公斤左右。

但是,今冬非洲猪瘟的再次暴发,使得2021年的猪价再度充满不确定性。

非洲猪瘟自2018年进入我国以后,对我国的生猪产业造成巨大影响,非洲猪瘟或将长期存在,防控成为常态。今年非洲猪瘟的表现为潜伏期更长,传播力更强的特点,加大了防控的难度。

据机构调查,由于养殖密度加大,叠加冬季季节性高发,今年1月份全国范围看受非洲猪瘟影响高于去年同期,去年北方非洲猪瘟高发,而今年南方受到疫苗毒影响更为严重。

全国生猪产能一月份受损严重

能繁母猪环比下滑4.99%,据报道多地母猪产能损失高达30%,将大大影响今年11月份之后生猪出栏供应量,进而影响生猪出栏价格。

据机构调研,受到非洲猪瘟影响,今年一月份80KG以下体重中小猪环比下滑超过6%,其中50-80KG下滑7.11%,0-50KG下滑6.61%。分别影响3月底和5月初的肥猪出栏量,届时猪价保持高位将受到有力支撑。

80-130KG一月份下降9.22%,一方面临近春节销售旺季养殖企业加大出栏量,另一方面受非洲猪瘟影响部分猪场淘汰所致。

仔猪价格持续上涨,反应行业景气指数仍在高位

虽然肥猪价格进入二月份以后有所下滑,但仔猪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三个月,由10月份的1000元,上涨到1700元左右,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带仔母猪淘汰导致仔猪减少,另一方面反应行业对未来猪价持乐观态度。

非洲猪瘟正在改变养猪行业结构,加速向头部集中趋势,中国养猪行业Top4市占率仅8.6%,而美国高达30%。如果中国养猪行业出现寡头企业,只有牧原股份可以,预计牧原出栏量三四年后将达到1.5亿头,市占率20%左右。

猪周期不会消失,但会拉长

如果今年猪价超过预期,对于牧原来说今年将会是个大丰收年,如果猪价维持在28元以上,牧原今年利润将实现翻番增长。牧原今年出栏量预计4500万头,是去年的2.5倍。

牧原是疫情防控能力最强,种猪产能最具优势,掌握二元回交核心技术,能繁母猪扩繁最快,成本管控能力最强,如果再经历一次猪周期底部的历练,更能拉开与同行业的距离,一个市值超万亿的伟大公司将由此诞生。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