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月底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达2623万头 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山东:9月底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达2623万头 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时间:2020-10-26 来源:海报新闻

10月2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中共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等主要就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等问题,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介绍了山东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有关情况。2019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9671.7亿元,占全国的7.8%;第一产业增加值5116.4亿元,占全国的7.3%;农产品出口额1234.5亿元,同比增长7.3%,三项指标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其中,在融合集聚发展方面,2019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315家,完成营业收入1.5万亿元。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更加健全,注册资金过千万的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到200余家,冷库2200余座,网络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冷链物流体系初步构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全省共推出60个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0个省知名企业产品品牌。


坚持用集群化、园区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烟台苹果”“寿光蔬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首批4个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纳入“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培育支持范围。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26个,其中国家级19个。


鼓励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蓬勃发展,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5.4亿人次、实现消费2709.9亿元,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园区。今年二季度开始乡村旅游消费逐步恢复,截至9月底,累计接待游客1.64亿人次。2019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94.6亿元、同比增长38.6%,先后有四批26个县(市、区)纳入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开发建设了山东省农业智慧云平台,编制发布10项大数据行业技术标准,济南、青岛、潍坊3市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


另外,在农业质效加快优化提升方面,记者了解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影响,山东出台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贷款贴息、猪肉应急储备等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畜禽业生产经营难题,截至9月底,全省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2623万头,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