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一头猪养殖户能赚几千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一头猪养殖户能赚几千元

时间:2020-08-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去年六七月份至今,猪肉价格上涨已一年有余,按照正常的“猪周期”,猪肉价格有望回落。然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猪肉价格反而环比上涨10.3%。那么,猪肉价格空竟什么时候会便宜下来?目前的行情如何?近日,记者去逛了逛农贸市场,实地调查一番。


天气热猪肉销量下降

零售价比上月有所回落

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杭州武林广场附近的万寿亭农贸市场。这里正在进行装修改造,只在市场南侧的空地上保留了一部分摊位,大部分经营户都放假休息去了。做了20多年猪肉生意的老板娘陈女士,还在这里坚守。


“五花肉30元一斤。”陈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五花肉的零售价要卖到35元到38元一斤,现在的价格已经比那时候便宜不少了。“最贵的是今年二三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五花肉零售价卖到过40元甚至45元一斤。”这也是猪肉的历史最高价。


不过,陈女士说,因为天气热,加上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现在销量很一般,一天也就100多斤。“天气凉快一点的时候,一天200斤是没问题的。”


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下午2点多,买猪肉的顾客寥寥,大部分经营户都在趁生意空当打瞌睡。


做了9年多猪肉生意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五花肉的零售价是32元一斤,比上个月已经便宜了几元钱。“两三月份卖过38元一斤。”吴女士说。


记得去年上半年,记者在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采访时,当时五花肉的价格还只要13元到14元一斤。也就是说,目前猪肉价格虽然已有所回落,但跟去年上半年相比还是涨了一倍多。


养殖户一头猪可以赚几千元

以前最多只能赚三四百

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最开心的无疑是养殖户了。


衢州市衢江区三元生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良告诉记者,以前养猪往往是亏一年、平一年、赚一年,总体来说赚钱的年份少。行情好的时候,一头猪最多也就赚三四百元钱。而去年下半年以来行情一直不错,现在一头猪最多可以赚几千元钱。


目前,张红良的合作社,毛猪收购价为18.5元到19.5元一斤。而去年3月份的时候,毛猪收购价还只有六七元一斤。今年二三月份随着疫情暴发,收购价再创历史新高。“当时收购价最高达到23元到25元一斤。”张红良说。


今年猪肉行情持续火爆,养殖户是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张红良说不见得。“实际上,我今年赚的钱还没有去年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合作社生猪存栏数量下降明显。“跟去年同比减少了60%。”张红良说。


至于存栏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母猪进价大涨,另一方面,今年母猪的配种率和分娩率都有下降。


“以前一头母猪的进价是2000元,现在已经涨到6000元一头。”张红良说。而配种率和分娩率下降,则直接导致养殖的生猪数量减少。


猪肉价格什么时候回落到平民价?张红良认为,正常的“猪周期”一般为两到三年时间,今年因为疫情,“猪周期”很可能发生变化。他估计,今年年底之前,猪肉行情不会有明显的回落。


好消息是,上个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生猪存栏和仔猪供给量连续5个月恢复性增长,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下半年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