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时间:2020-05-22 来源:信德海事

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中国的强烈需求,大丰收以及有利的汇率等各种有利因素的叠加,今年以来巴西大豆出口急剧飙升。


根据Refinitiv提供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巴西至少通过海运出口了3550万吨大豆。


与2019年4个月期间出口的2720万吨相比,这代表了较上年同期净增长了30.6%,与2018年同期出口的2920万吨相比,也增长了21.6%。


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数据来源:Banchero Costa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550万吨中,66.8%(或2370万吨)被运往了中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9%。


另外440万吨,占总量的12.4%,被运往欧洲——主要是荷兰和西班牙。对荷兰的出口同比增长了56.8%,但对西班牙的出口仅增长了4.4%。


120万吨,占总量的3.4%,被运往土耳其,年增幅69.2%;泰国进口了80万吨,占2.2%。


值得一提的事,虽然巴西大豆今年前四个月的出口增幅大增,但是如果但从今年一月份的数据来看,当时的巴西豆农可能并不能高兴起来。


今年1月份,由于不利天气加上当时中国新冠疫情的爆发,巴西大豆的出口量仅为150万吨,相交于2019年12月下降了41.6%,相交于2019年1月同期下降了31.7%。


然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事情的转变总是来的那么突然。到2月,巴西大豆的出口量已增至670万吨,月同比增长332%,年同期同比增长3.4%。


到3月,装载量再次增加到1300万吨,月同比增加了95%,年同期同比增加38.7%。


更“恐怖”的4月,出口量进一步激增至1420万吨,月同比增长9.2%,年同比增长57.0%,打破了3月份创下的纪录。而4月巴西大豆的主要出口量当然也是中国了,66%、920万吨的大豆在4月被运送到了中国。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50%,300万吨。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已经从疫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需求非常的强烈。


另一方面,近几个月来,由于美国大豆的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下降,中国也一直在减少对美国大豆的购买。巴西雷亚尔的大幅贬值意味着巴西国内大豆价格相对于美元继续上涨,而巴西大豆的全球出口价格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大豆则仍然具有竞争力。


创纪录的国内价格和2019/20年的大豆大丰收(根据Refinitiv农业研究的数据是1.24亿吨),将保证足够的大豆供应,同时生猪库存的恢复应该会继续增加中国对大豆的需求。


接下来几个月的巴西大豆出口可能会从4月份的峰值逐渐下降,这符合正常的季节性(见下图),但与前几年同期相比仍将保持强劲。


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数据来源:Banchero Costa


创纪录!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猛增

数据来源:SSY


最新的Williams soya系列报告(5月5日发布)显示,计划在5月份从巴西运出1160万吨大豆。


然而,最大的未知数是,巴西肆虐的冠状病毒疫情是否会在未来几周影响物流和港口运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