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采购向中国制造商敞开大门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联合国采购向中国制造商敞开大门

时间:2019-12-11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联合国采购向中国制造商敞开大门

  为了向企业介绍联合国采购以及国际公共采购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鼓励和吸引更多拥有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与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全球企业共享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新机遇”专题论坛,为中国制造商“支招”。


  借助进博会推介联合国采购商机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亚洲司司长Sanjay Mathur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聚焦以联合国采购为代表的国际公共采购给全球企业带来的新机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王绍双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凌凤杰分别围绕“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的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发挥贸促机构职能优势,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等主题发表演讲,帮助与会企业了解了国际公共采购市场的重要意义和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机遇,以及如何借助贸促机构的服务优势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刘宏杰分享了“跨采大会支持企业共享国际采购机遇”的经验。据了解,跨采大会作为国家级平台,自2006年起就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引导更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联合国采购呈逐年稳步增长的趋势。2018年,联合国系统全球采购总额约为190亿美元。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进博会搭建的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介绍联合国采购以及国际公共采购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鼓励和吸引更多拥有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与联合国机构一道努力共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世界各国有需求的地方及人民提供帮助。”


  申报简单,建议企业多多尝试


  怎样与联合国做生意呢?联合国全球项目市场(UNGM)项目官员许开文告诉《中国对外贸易》记者,进入联合采购其实很简单,并没有多么“高大上”的要求。


  许开文指出:“只要到联合国全球项目市场注册,提交一份简单易懂的线上注册表格就可以成为联合国的供应商了。除非想参与金额较大的招投标项目时才需要提交更多的资料,基本上85%的联合国采购项目都不需要繁琐的手续。联合国在世界上很多地区推行可持续发展计划,主要帮助当地小微企业如女性持股企业、青年创业企业、少数民族企业等,毕竟这类企业很难达到一些硬性要求。为此我们会主动帮助他们完成登记注册等手续,并向他们提供一些商机。”


  据统计,联合国2013年至2018年间采购总额共188亿美元,中国企业直接供货金额仅占1.14%,6134家注册为潜在供应商的企业中,仅42家在2018年供货金额达100万美元以上。


  中国是制造业和贸易大国,但为何中国企业在联合国全球总采购量的份额却不到2%?对此,许开文谈到,单从中国供应商采购的商品来看,中国制造的产品很多,但由于中国供应商对联合国采购不是很了解,往往把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包给欧美的上游厂商来做,从而没有得到相应的利润。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投标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斌认为,中国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畅,不知道从何渠道获取信息,其次是必要采购技巧的缺失,再次是缺乏有关资质认证,最后是资源受限。他表示:“资源受限是因为,国际采购服务地部分是落后、战乱国家,企业要有相应运输能力,保证产品与服务的供给。”


  匹克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政府组织或者国际机构的招标/采购的服务。该公司高级总监陈岩告诉记者:“联合国采购对于中国企业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公司利用联合国采购渠道,出口了上万套设备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将医疗器械、救援物资等出口到社会不稳定、甚至处于战争中的国家。同时,我们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平台,帮助中国企业扩大联合国采购。”


  陈岩认为,进博会的举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近距离地学习外国优秀企业的产品和了解外国市场信息,通过对比了解国内产品的不足,同时可以扩充了企业的供应商资源。


  许开文建议,中国的供应商首先要充分了解联合国的采购需求,且需要去联合国全球市场上寻找商机。与此同时,需要配备一些外语人才,因为联合国的采购标书都是用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来完成的,如果没有相应的语言能力很难在联合国进行商业交易。“我个人建议中国企业要努力多多尝试,即使招标失败,也将积累难得的学习经验,总有一天会成功的。”他说。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