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2020年生猪生产能力有望不断恢复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中国社科院:2020年生猪生产能力有望不断恢复

时间:2019-12-10 来源: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9日在北京发布《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表示,在生猪稳产保供支持政策和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推广的前提下,2020年中国生猪生产能力有望不断恢复。

  

图片

  资料图:生猪养殖厂。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发生以来,中国生猪生产能力出现下滑,2019年生猪出栏量和存栏量都呈现大幅度减少态势。


  蓝皮书指出,在此情况下,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促进生猪快速增加,加之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猪户利润水平高,受市场强刺激,投资者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此外,非洲猪瘟已发生一段时间,养猪户(企业)对其防控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措施也更有针对性。综合考虑这些因素,预计2019年四季度生猪生产能力将出现转折性变化。


  蓝皮书同时指出,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9月,中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猪场生猪存栏量环比增长0.6%、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3.7%。规模化养猪场对市场运行和政策变化更加敏感,生猪生产能力恢复较快,在此带动下一般养猪场也会逐步扩大生猪养殖。


  展望2020年,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随着生猪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盈利水平升高,“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措施增多,农民和其他投资者扩大生猪生产动力强劲,2019年底能繁母猪生产能力等有望率先实现环比增长,从而带动2020年生猪生产能力全面实现回升,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都会增加,猪肉产量将比2019年明显增长。(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