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国债逆回购这一品种单日成交2089亿刷出历史纪录 价格却按兵不动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诡异!国债逆回购这一品种单日成交2089亿刷出历史纪录 价格却按兵不动

时间:2019-06-18 来源:券商中国

市场再现异动!今日14天期国债逆回购成交金额刷新历史纪录!

在今日波澜不惊的市场上,却有一个品种的成交金额创下历史新高,那就是国债逆回购品种204014,该品种的期限为14天,也即购买该品种的资金将在这个月结束之后解禁。该品种今日成交2089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而上个交易日成交亦达1343亿元,两个交易日成交为3432亿元。这个期限的国债逆回购,短期内出现这种级别的成交金额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从沪市其他期限的品种来看,今日皆未出现明显异动。深市国债逆回购1318系列产品亦未出现明显异动。反倒是204028,也即28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品种上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放量,亦创历史新高。那么究竟为何会出现如此异象呢?

如果从期限来分析,14天之后,六月就将结束。在历史上,每年六月银行面临年中考核,资金会出现回流现象。按理来说,这个时候204014的利率水平会上升,但从走势来看,204014的价格今日仍保持平稳,但量却陡然增大。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相对比较充裕,足以应付六月底的流动性情况。

国债204014创历史天量

国债逆回购实际上是一种抵押借款,抵押品是最安全、风险最低的金融产品——国债。

中国结算公司作为第三方,如果借款方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会先行垫付。因此,国债逆回购的风险极低。并且,无论几天期的国债逆回购,在交易成交的那一刻,收益率已锁定,此后的收益率如何变动,均与投资者没有关系。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几乎不存在风险,只有收益率高低的差别。在沪市的国债逆回购产品系列是204系列,而在深交所的国债逆回购产品系列是1318系列。

今日,国债逆回购品种204014成交2089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上个交易日成交亦达1343亿元,两个交易日成交为3432亿元。该品种上次出现成交量峰值的时候还是去年9月26日,当日成交达673.7亿元。而再往前推的2017年9月28日达到过716.7亿元。2018年2月12日成交也曾超过691亿元。从之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品种只会在重大节假日来临之时,资金方出于理财需求,才会出现一度程度的放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并无重大节日,却出现放量,的确让人觉得奇怪。

从其他品种的表现来看,今日并无重大异动。反倒是204028,也即28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品种上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放量,亦创历史新高。

缘何现此异象?

对于市场出现的这种情况,专业人士可能会有不同解读,但仍逃不出量价这个框架。从量价表现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能意味着市场这段时间可能并不缺钱。

首先,从价格表现来看,虽然204014和204028出现放量的情况,但价格并未飙升。而且相较于以往,甚至还有略微下降的情况。比如204014收报2.505,相对于上周2.7左右的价格有一定下滑;204028的情况亦是如此。

其次,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6月17日,央行重启了停做逾4个月的14天期逆回购,交易量进一步放大,继续全力投放跨季流动性。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于6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上一工作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此前一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今年2月1日。上周央行还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而且还逐步停做了7天期逆回购交易。由于当前14天回购交易可以跨季,央行改用14天期逆回购继续投放跨季资金,或标志着短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心转向全力投放跨季资金。上周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之后,204028迎来历史级别的放量。今天,重启14天逆回购,204014亦迎来历史放量。不过,2月1日开展14天逆回购的时候,虽略有放量,但并未如此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下周仍有一个观察期。下周估计会适时重启7天期逆回购操作。届时,若204007出现放量,则基本可以确定,国债逆回购放量与此有关。

另一方面,为何以往并未放量,而此次放量,则可能跟风险偏好有关。资金放出来之后,存在一定的成本,而国债逆回购可以对冲掉部分成本,而且不会有什么风险。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